“净网2018”江苏警方侦破案件6700余起

01-21 23:18 | 法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南京1月21日电(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记者从江苏省公安厅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公安机关在持续近1年的“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侦破网络犯罪案件67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万余名,清理各类互联网违法有害信息25万余条。

据了解,自2018年2月7日起,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网上秩序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代号“净网2018”)以来,江苏省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结合、标本兼治,深入开展“净网2018”专项行动。

针对网上黑客攻击和买卖公民个人信息猖獗泛滥的情况,各级公安机关集中力量侦破此类案件70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94名,抽丝剥茧揪出信息泄露源头135个,摧毁制作传播黑客工具的犯罪团伙26个;针对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络淫秽色情和网络赌博犯罪,共侦破网络赌博和色情案件3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92名,打掉非法网络赌博平台127个,色情网站和直播平台219个,打掉为网络犯罪“输血供电”的网络服务商32个。

针对网络犯罪源头加速向境外转移的情况,江苏公安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先后赴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等地,在当地警方支持下,打掉4个网络犯罪团伙,押回境外犯罪嫌疑人30名;针对网络水军有偿发帖删帖、造谣炒作等严重危害网络秩序的情况,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破获案件26起,打掉水军团伙65个,关闭非法网站380家。

专项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严查严管,集中整治网络乱象。全省共办理行政案件1万余起,依法约谈、警告互联网运营单位4000余家次,停机整顿、停止联网60家次,行政拘留222人,各地公安机关全面开展网络大检查,累计发展高危漏洞1134个,通报处置较大安全事件256次。

(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李润文

责任编辑: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