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人口负增长?国家统计局辟谣:中国人口红利仍然存在

01-22 14:51 | 经济来源: 北京青年报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受邀出席国新办发布会,公布了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经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此外,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扣除价格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6.5%。

北京青年报注意到,中国经济继2016年开始,已经连续三年实现“跨十”:2016年站上70万亿大关、2017年迈过80万亿大关、2018年突破90万亿。此外,对于今年的经济形势,宁吉喆在会上表示,2019年我国经济危中有机、稳中趋进,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数据

国内生产总值

首次突破90万亿

2018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8年GDP增长目标为6.5%左右。国家统计局发文称,“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持续显现”。

记者在会上获悉,经初步核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4734亿元,比上年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366001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469575亿元,增长7.6%。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此次公布数据的前几天,国家统计局下调了去年初公布的 2017年经济数据,GDP增速由6.9%下调至6.8%。对此,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讲师刘志阔告诉北青报记者,中国GDP核算会经历初步核算、初步核实与最终核实几个阶段,这样的GDP数据调整比较常见,跟去年各省“挤水分”并不一样。“不过,社会如此关注此事也侧面说明预期不确定性的增加,政府应该及时公布更多信息来稳定预期。”

消费方面,宁吉喆会上介绍称,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保持较快增长。

截至2018年末

大陆总人口达13.9亿

当前我国人口总量平稳增长,城镇化率持续提高。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海外华侨人数)139538万人,比2017年末增加530万人。

其中外界最关注的出生人口数字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与2017年的1723万相比,去年我国出生人口减少了200万人,这一数字连续第二年出现下降。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8年中国不仅人口在正增长,出生人口数量仍是比较可观的。至于人口增长率、出生率有所下降的状况,他认为,人口数据不是只看一年,要长期观察。“历史上我们有过人口高峰,现在人口的结构变化也是自然而然发生的。所以,不必过度解读。”

解读

人口红利仍然存在

人才红利正在形成

宁吉喆昨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因此也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

宁吉喆透露,根据国家统计局做的内部测算显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在2017年已经超过4亿人,2018年正在做进一步测算,肯定还会增加。 “中国4亿人中等收入群体涉及1.4亿个家庭,他们有购车、购房、闲暇旅游的能力。”据悉,国家统计局对“中等收入群体”的测算标准是,以中国典型的三口之家的年收入在10万至50万元之间。

宁吉喆指出,中国人口红利仍然存在,人才红利正在形成。中国拥有丰厚的物质基础和人才基础。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的工业体系在世界上是综合性的、比较完整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物质技术基础比较雄厚。中国劳动力资源近9亿人,就业人员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高素质人才有1.7亿,每年大学毕业生有800多万。“中国仍然具有巨大的人口数量和劳动力大军,人口红利仍然存在,劳动的参与率还在提高。”同时他强调,中国的人才红利正在形成,这都为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高地,提供了智力基础和支撑。

文/本报记者 李岩 张钦

作者:李岩 张钦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