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动服务春运“暖冬行动”

01-22 13:24 | 视点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肖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1月21日是春运第一天,来自团浙江省委的40余名机关干部来到铁路杭州东站,换上红马甲,变身春运“暖冬行动”志愿者。

在进站检票口、出站口、售票大厅等,变身春运志愿者的团省委机关干部边维持秩序,边提醒乘客,为返乡旅客提供志愿服务。而这也开启了浙江省志愿者2019春运“暖冬行动”。

在人流如潮的铁路杭州东站候车大厅,红马甲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各种便民服务摊位也一字排开:免费眼部检查,领取视力表;免费测量血压,各种医疗咨询;免费租借读物……,候车大厅的各个服务点被旅客们围得严严实实。

“您左眼的胬肉情况比较严重,平时要注意避免阳光直射。“在车站大厅医疗点,54岁的孙虎正在做免费的眼部检查。“眼睛不太好,趁候车的时候过来检查下。”孙虎说,马上回安徽老家过年了,医生的专业指导让自己安心些。

2个多小时里,医疗点的2名专业医生为20多位旅客提供了检查服务,准备的白内障患者手册、干眼患者手册、镜片洁净湿纸也被“哄抢”一空。

“留杭第一年很幸福哟!”“我想回家好好吃一顿妈妈做的饭。”“2019年,希望有个幸福家庭。”……候车大厅的心愿墙格外引人注目,墙上贴满了旅客们的新年愿望。心愿墙前,则排起长长的队伍。

现场还有书法家现场创作春联和“福”字,供旅客免费领取。“让旅客把‘福’带回家,这个创意的寓意很美好,为志愿者们点赞!”已经2年没有回过家的云南小伙景跃说,领到这张”福“字时,自己心里很温暖,很想快点把这份祝福带回家与家人分享。

“今年,志愿服务变得更加规范化、精细化。”团浙江省委青少年社会参与和权益维护部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团浙江省委今年还专门编写了《“暖冬行动”培训指导手册》,在各市县团委推广,用于提升志愿者的专业服务能力。

据悉,今年浙江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以“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为主题。截至目前,全省已招募志愿服务组织1427家,志愿者5.6万名,募集大量的食品药品、雨衣、围巾、报刊书籍、充电器等春运物资。春运期间,志愿者将在全省各大火车站、机场、客运站、码头等的2805个岗位,围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 帮扶、便民利民和应急救援开展为期40天的志愿服务,为旅客送去温暖。(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作者:董碧水 肖丹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