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01-22 14:11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陈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近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举行。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牵头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期间还进行了院士双聘签约。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香港教育大学副校长李子建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秘书长王孙禺教授、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等多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职教合作发展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的定位与路径等作主旨演讲和专题演讲。

广东有比较完整的制造业链条,香港有发达的金融和现代服务业,澳门具有建设世界旅游休闲中心的潜力,大湾区建设将聚集三地优势、加强三地联动、激发三地潜能,大湾区有大未来、大前景。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表示,做好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模式探索、产教融合培训和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创造性地推动大湾区综合型、应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加快大湾区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共建共享,促进统筹粤港澳三地职业教育各方的分工协作与有效合作,更好地实现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李心指出,粤港澳三地在政治、经济、法律与行政管理制度存在的差异,应通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指导和推进工作,要敢于突破,激活大湾区职教事业发展的动力,在“新”字上做文章,在“快”字上下工夫,在“好”字上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本次论坛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广东中华职业教育社、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期间,来自广东省内外40余所高校、高、中职校长、党委书记举行“校长圆桌”,就粤港澳职业教育发展前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校企合作实现路径等开展交流与研讨。

摄影:陈琳

作者:林洁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