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省联动为万名摩骑免费加油

01-22 15:55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1月21日春运首日,中国石化携手广东共青团的“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大型爱心公益活动启动。在广东佛山龙山加油站现场,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选择骑摩托车返乡,上百辆“返乡摩骑”有序排队,等待免费加油。即日起至1月27日,广东将有1万名“返乡摩骑”受益。

7年来,免费为“返乡摩托”加油的活动已经拓展到中国石化广东、广西、江西、贵州四省联动,为万名“返乡摩骑”免费加油、免费邮寄EMS包裹,赠送万份“易捷福袋”和太平意外保险。1月21日,粤运集团还开通了15辆“爱心大巴”和2辆重点工程建设者返乡直通车,从佛山、中山等地出发,开往广西梧州、贵港、柳州等16个地市。5000名志愿者在248座加油站,助力温暖返乡路。

龙山加油站站长陈树北表示,近年来参加免费加油的摩骑数量每年呈8%递减的趋势。“工资涨了,骑摩托回家的自然就少了。”他说,龙山加油站为了“情暖驿站”活动提前两个多月进行准备。今年,摩骑们轻装上阵,不少摩托车后座不再有高过人头的大件行李,原来老乡们早已通过邮政速递提前把行李寄回了老家。驿站将行李免费邮寄重量从10斤提升到20斤,并为摩骑提供了方便导航的手机套等装备。成功申领到“免费加油礼包”的返乡摩骑,可以在佛山、肇庆、梅州、河源、江门、广州、中山等地的20座加油站,就近选择预约20公斤以内的行李寄送,提前将行李邮寄回家。

1月21日是免费加油第一天,大概有85%的摩骑目的地都在广西。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落户佛山。”30岁的廖火文在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当厨师,给摩托车加满油后,他即将启程家乡——广西梧州。他的愿望是新年找到一个女朋友,明年就可以一起回家了。老家在广西桂林的莫冬明,在佛山某家具厂工作30年了,早就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的他,每年春节必定带着老婆骑摩托车回家。凌师是一名搬运工,第3年选择这种骑行方式返回广西南宁,他说,“道路畅顺、平坦,方方面面给他们这个特殊人群考虑周到了。”

自2012年起,“情暖驿站”春运服务项目中,中国石化和广东共青团累计组织超过3.5万名志愿者,服务了超过4000万春运返乡人员。今年送出的1万份“免费加油礼包”,除了1次免费加满油资格外,还包括1份太平短期意外保险、1份安全三件套(安全反光背心、雨衣、护膝)、1份易捷福袋(卓玛泉、面包、八宝粥、能量饮料等)。

  

1月21日至3月1日春运期间,中国石化广东、广西、江西、贵州四省248座加油站将变身“情暖驿站”,为返乡人员提供“1+10+X”免费服务。“1”即针对春运途中老人、儿童、孕妇等这一特殊群体,“10+X”即10项免费基础服务,包括应急药品、道路指引、热水、热食、充电器、暖手宝、简易维修工具、便民油桶、食品加热设备、休息椅。部分驿站还将提供洗澡房或休息室,免费为摩托车车主代换机油、代缴罚款,提供免费WIFI、城区旅游图等个性化服务。活动期间,“情暖驿站”春运服务点将为返乡人员送开水、姜茶、热粥等。(摄影:林洁)

作者:林洁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