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用高 狂烧钱 共享汽车纷纷退场 是否要步共享单车后尘?

01-23 08:26 | 汽车来源: 金羊网

文/金羊网记者宋昀潇 实习生郑金凤

就在去年12月份,金羊网曾报道共享汽车APP途歌用户退款难的问题,仅仅时隔一月,又一共享汽车APPPonyCar退市。有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共享单车而言,共享汽车的投入更加烧钱,本就多家抢食蛋糕更有车企入驻竞争加剧,共享汽车的“钱”景仍是问号。

共享汽车支出大 烧钱竞争难长久

早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共享汽车企业纷纷进军广州,2017年达到顶峰,近十家共享汽车APP布局广州。如今途歌退场、PonyCar紧随,共享汽车大有重蹈共享单车的前兆,有业内人士称经历一轮洗牌过后,共享汽车行业或成为只有大公司角逐比拼的赛道。

“融资融不到,烧钱亏得慌。”有车APP广州分公司负责人吴懋向记者坦言,如今共享汽车市场并不好做。

吴懋给记者算了笔账,如今共享汽车的最大开支在于车辆的运营保险,一年一台车的保费便在1万1千多,其次是电费与维修费,“有车在广州总共投了300多台,一个月光保险便要9万余元。”吴懋掰着指头,“广州的停车费贵你是知道的,在市区一个停车位起码一月要800,你说我一个月能赚多少?”

事实上,一辆共享汽车一日平均接3单左右,毛收入不过100余元,一个月才收入3000余元,扣掉保险、停车费、维修费与电费,共享汽车APP常是入不敷出。

另一家共享汽车APP巨头EVCARD同样日子不好过,其媒体对接人告诉记者,过去一年EVCARD在广州绝对支出远远大于收入,“全国几个布点,只有上海的几个地区,是稍有盈余。”

行业“洗牌”加速 车企加入出行竞争

“自从2018年‘双积分’政策实施以来,车企纷纷进军共享汽车领域,之前有车还能有点薄利,至于现在,哎!”吴懋所提到的“双积分”,出自《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未来对企业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将实行并行管理,汽车制造商除了需要降低燃油消耗来获取油耗正积分,还必须出售足够数量的新能源汽车才能获得相应的新能源积分,即双积分政策。

在吴懋看来,为了应对“双积分”政策,不少传统车企纷纷布局共享汽车出行,首汽推出了GoFun,上汽推出了EVCARD,“由于这些APP主要目的是消化车企生产的新能源车,他们并不在意盈利,将价格市场搅乱。许多地方并不需要共享汽车,他们不做市场调研,就根据总部指标,几千辆几千辆地投放,造成一些免费停放点,车满为患。”

除有空置车出现街头外,不少企业依靠烧钱抢用户。吴懋笑言:“你就说优惠券,凡是节假日绝对发,恨不得天天发,就希望用户把车跑起来,跑满2公里,政府发补贴。”

对此,EVCARD媒体对接人表示,上汽布局共享汽车,更多是从传统车企的转型升级大背景着眼,并非是为消化库存、领补贴,“上汽也是在移动出行领域进行探索,在19年便将开放给社会化资金进入,积极筹备A轮融资,最后面向市场。”

政协委员:企业狡猾!共享经济实是占用公共资源的集资器

在上周结束的广州市政协会议上,不少政协委员热议共享经济,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更向金羊网记者直言,所谓共享经济实际占用相当多公共资源为己谋利集资,“好比共享单车,就是极大占用了本是公共资源的道路,乱摆乱放。”共享汽车也同理,其需占用城区本就稀缺的停车位,且不少空置车乏人问津,一占就是两三天。

“烂单车不清理也是有理由的,你扫一扫,企业就多个流量,你多扫,企业拿着大量的流量,便好融资。”在曹志伟看来,共享经济企业有一大特性,便是“流量为王”,卖用户流量信息,获得投资金钱。一旦没有获得持续融资,则烧钱玩起的共享经济极难维持,资金链一断,用户资金不保。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共享企业太狡猾!必须有政府部门成立相关研究机构,专家委员集体做智库,将公共信息重握于手。企业想掌握大数据,首先要经过政府招标才行!”曹志伟告诉记者,如今应对来势汹汹的共享经济“跑路”潮,光靠民间力量实难解决,政府唯有加快相关规划,将相关人员绳之以法。

作者:宋昀潇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