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2018年全国重特大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双降”

01-23 11:16 | 经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在1月22日国新办举办的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公布了2018年全国灾害事故相关数据。2018年全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近5年来平均值分别下降60%、78%和34%,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同比实现三个下降,“其中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4%和33.6%。”

孙华山表示,应急管理部组建后,先后整合11个部门的13项职责,其中包括5个国家指挥协调机构的职责,顺利完成了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和公安消防、武警森林2支部队近20万人的转制,新组建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31个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全面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组织体制初步形成。”

同时,应急管理部累计启动47次应急响应,成功应对超强台风“山竹”、山东寿光洪涝灾害、内蒙古汗马森林火灾、川藏边界4次堰塞湖等重大自然灾害,妥善处置了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等,探索建立了应急响应专题会商机制,形成了救援扁平化组织指挥模式、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模式等。全国累计组织转移避险群众833万人,会同中央财政下拨补助资金115.8亿元。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表示,应急管理部在成立之后就承担起统筹、协调、组织全国防灾减灾救灾的职责,立即组织制定了各个灾种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每一次重大自然灾害都是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派出应急救援队伍。”

同时,很快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发挥国家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指挥部的作用,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比如,在应对堰塞湖自然灾害中,我们建立了与自然资源部、水利部、能源局等多个部门的联合会商、协同响应机制,同军委联合参谋部也建立了军地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派出联合工作组到现场统筹协调救援工作,配合地方党委政府指挥处置重大灾害。”

孙华山表示,2019年是应急管理部组建到位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应急管理部将加快建设灾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体系,全面建设应急管理法律制度体系,大力提升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能力。

作者:宁迪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