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春运,致富的路

01-23 11:17 | 经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闫浩 杨晓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香菇、木耳、茶叶、蜂蜜……西安北高铁站候车大厅内,8位驻村扶贫干部的现场推销刚开场,就吸引了众多春运旅客的询问和购买。

这些原生态的特色农产品,都来自陕南贫困地区。陕西省汉中市勉县4个镇的8个贫困村,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定点帮扶点。

几年来,西安局集团公司已先后向勉县派驻扶贫干部38人,还有187名铁路干部结对帮扶1700名贫困群众。在铁路总公司支持下,仅2018年,就累计帮扶点投入产业扶贫资金865万元,通过修建立交桥、乡村道路、灌溉堰坝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实施茶叶加工厂、肉牛养殖基地、禽类屠宰加工车间等24个产业帮扶项目,为贫困地区群众打通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不仅如此,西安局集团公司还先后推出“公益慢火车”“丝路扶贫车”“消费直通车”等多项扶贫举措,借助铁路的行业优势,为贫困地区出行、外出务工和农产品销售创造有利条件。

这一次,在西安北高铁站候车大厅里举行的农产品现场推销,正是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和汉中市勉县联合举办的“从山里到城里·春运消费扶贫直通车”活动。

“2019年春运,西安北高铁站日均将发送旅客10.8万人次,高峰期单日将突破15万人次。”在西安局集团公司负责人看来,巨大的人员流动也蕴藏着巨大消费商机——借助春运大客流的时机,把贫困村的优质农产品推向春运大市场,无疑可以带动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销售。

据介绍,近年来,虽然西安局集团公司定点扶贫的8个村结合各自实际,开发多种形式的农产品销售,但还是由于规模小、品种少、销路窄,贫困户所能得到的收益十分有限。

2019年春运,西安局集团公司分别在西安北站、西安车站、汉中车站分别设立了3个这样的“春运消费扶贫直通车”展销点,参加展销的农副特色产品有8大类、49个品种。

“春运的路,不仅仅是回家的路,也成了一条勤劳致富的路。”有了春运的巨大客流,贫困村的乡亲们不用再担心自家产品销路,旅客也能在回家路上顺手买到绿色无公害的农产品,春运的旅途变得更加便利和美好。

据了解,下一步,该集团还将进一步延伸“消费扶贫直通车”覆盖范围,让直通车扎根社区、巡回展销,不仅帮老乡们养殖、种植,还要帮他们畅通渠道,拓宽销路。

作者:孙海华 闫浩 杨晓明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