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买车看什么

01-24 15:18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谁是今天汽车市场的主力军?“90后”肯定当仁不让。数据显示,我国90后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3.3%,总量高达1.74亿。在购车人群中,“90后”占比已经达到42%。

90后消费群体有哪些共性特点?90后买车时有怎样的偏好?日前,由汽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中国首届90后超爱十佳车型评选”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不仅总结了90后购车的七大趋势,同时还公布了90后最爱十大车型名单。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表示:“织这次活动最重要是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汽车企业该如何读懂90后。”

“90后多是独生子女,是最早接触互联网的一代人。”李庆文分析称,“未来10年间90后在汽车消费上的占比将超过70%,他们将成为推动汽车产品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谁真正掌握了90后的偏好,谁就掌握了未来市场的主动权。”

为了真正了解90后消费群体的真实诉求,本次评选活动集结了业内资深的专家顾问团队:包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解树江等担任评委。活动历时半年,通过一系列调查研究,利用大数据模型、车型调研、车辆实际考核检验等多重方式进行评选。

根据历时半年的调研,评委会公布了90后购车的七大偏好:第一,90后强调个性,对于车企而言,仅用一款车型“包打天下”的战略并不适用;第二,对于90后消费者来说,驱动其购车的重要因素就是要把交际于出行融合起来,享受便捷、移动的网联空间;第三,90后更期望个性化智能化的体验;第四,颜值是90后购车的前提;第五,90后更喜欢标新立异,追求与众不同。这为不少新品牌的崛起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第六,90后整体消费能力强,购车的选择区间更大;第七,90后拥有全新的语言体系,这为车企提供了很大的挑战,车企必须要将这些语言成功转化为设计语言。

北京(BJ)40 Plus、探歌、WEY VV6、一汽马自达CX-4、全新奥迪Q2L、前途K50、新奥德赛、北汽新能源EU5、哈弗F5、凯迪拉克ATS-L最终获得“90后超爱十佳车型获奖车型”。

“90后超爱十佳车型”评委会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宗巍表示,希望通过能借助此次活动,影响90后新生代的汽车消费观念,引导其向着更科学、更健康、更和谐的方向发展,以促进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作者:记者 钟天骐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