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互联+电动化”战略提速 本田继续加码中国市场

01-24 15:18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2018年对于本田中国来说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是本田在中国启动整车生产的第20周年。虽然市场环境严峻且充满挑战,但本田中国的发车量超过2017年度,实现增长,终端销量达到了143万辆,与上年度基本持平。”近日,在本田新年媒体大会上,本田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如是说。

去年中国车市整体表现欠佳,但市场的寒冬并没有妨碍本田快速发展的步伐。包括全新第十代雅阁、全新凌派以及思域在内,2018年年销量突破10万辆的本田车型多达7款。其中,思域更是成为本田首款在中国市场年销量超过20万辆的车型。

在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看来,销量的增长离不开产品矩阵的丰富。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东风本田连续推出CR-V、XR-V、思域15周年纪念版。与此同时,2019款CR-V焕新升级,全新旗舰轿车INSPIRE正式上市,ENVIX概念车亮相。他说:“东风本田将不遗余力的满足消费者的期待”

广汽本田则在营销宣传上进一步创新。面对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群体,广汽本田力图打造一个更年轻、更会玩、更时尚的品牌形象。据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介绍,去年第十代雅阁的“好奇心IP营销”与“实证营销”,实现了与新生代目标圈层更精准的沟通互动;第二届极限挑战赛中雅阁锐·混动以一箱油(60L)行驶2143.8公里的极限续航成绩,再次刷屏社交网络和媒体圈层;飞度FIT DAY上,敢玩、会玩的“飒”品牌主张让年轻车迷迅速达成共识。

对于本田2019年的销量预期,水野泰秀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目标数字。“今年的规划是要稳中有升,并在电动化领域和智能互联领域发力,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充满乐趣的驾驶体验。”

实际上,汽车电动化一直是本田专注研发投入的重要领域。2018年也是电动化取得突破的一年,搭载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SPORT HYBRID(锐・混动)的产品受到市场的好评。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同样是本田中国的电动车元年,首款电动汽车“理念VE-1”以及首款由本田中国研发的搭载锂电池的电动摩托车“V-GO”为本田中国的电动车时代拉开了帷幕。

水野泰秀向记者坦言:“本田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在电动化领域加速布局,在智能互联领域快人一步,才能真正从内驱动发展。”因此在新年媒体大会上,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兼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长谷川祐介介绍了本田正在推进的技术升级规划以及多项独具特色的举措。

在电动化方面,本田以“截至2025年在中国投放20款以上电动化车型”为中期目标,持续扩充电动化产品阵容。在电动车领域,继“理念VE-1”之后,作为SPORT EV系列的第二款车型,今年东风本田也将推出与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小型SUV。同时,本田也正在探讨构建包括电池回收、再利用在内的电池生态系统,为顾客提供更多的价值。

在混合动力车型方面,据长谷川祐介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扩大以高效率著称的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i-MMD”的搭载车型。同时,以该系统为基础开发的“无限接近电动车”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也将于明年导入中国。

此外,他还着重介绍了Honda在ICV领域的技术规划,在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领域,作为安全驾驶辅助系统“Honda SENSING”的升级版,本田目前正在研发可以针对各种复杂路况提供安全驾驶辅助的“全方位ADAS”系统,并将于明年针对中国实际路况进行道路行驶测试,以期尽快搭载。

作为ICV的核心技术之一,本田今后将不断升级车载智导互联系统Honda CONNECT,下一步将在系统中导入AI个人辅助功能,通过语音交互,实现车辆与生活的无缝连接。与此同时,还将在系统中集成车辆远程控制功能。未来可以通过Honda CONNECT系统“与智能手机”、“与家居生活”无缝连接,还可以通过OTA(Over The Air)实现系统升级。

“我们认为2019年市场环境依然很严峻,越是在这样严峻的环境下,我们觉得越是要通过追求品质、技术与品牌,来跨越这样的难关。”水野泰秀直言,在汽车市场遭遇寒冬的关头,本田一方面在产品投放方面加快布局,一方面则在热门领域加紧研发,养精蓄锐。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场寒流对于本田来说,既是考验产品和品牌的挑战,又是悄然冬藏、静待春天的发展机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作者:记者 张真齐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