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交出满意答卷

01-27 11:44 | 青·理论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公布了2018年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2018年虽然经受内外部诸多压力与挑战,中国经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6%,达到90万亿元人民币。按平均汇率折算,经济总量达到13.6万亿美元,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离世界银行高收入国家门槛12736美元(2016版)更趋接近。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

2018年的经济发展之路并不平坦,从外部经济环境看,这一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蔓延,个别大国挥舞贸易制裁的大棒,意图走上逆全球化的不归路。从内部经济环境看,地方政府债务承压,金融风险累积,房地产调控力度不减,环保形势严峻。克服了上述压力、挑战和困难的中国经济质量进一步提升,前进的步伐更加稳健。在内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下,这份成绩的取得可谓来之不易,这份答卷的得分显然不低。

2018年,城镇化水平稳步提升,新发展动能持续发力。2018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比2017年末提高1.06个百分点,城镇常住人口达到8.31亿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城镇化水平提高,农民工市民化步伐加快,更多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享受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而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展开并向纵深发展,农村居民的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和生活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中国经济新动能初步形成,信息通信技术迅猛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2.2%,比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快1.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发力,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等产量大幅增长。经济发展中的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产品不断涌现,网上零售额增长超过20%。

2018年,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扣除汽车类商品,按相同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0.3%。这得益于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稳定上升。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实际增长6.5%,是2010年的2.3倍。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71下降为2.69。从恩格尔系数看,中国居民的消费水平在不断提升。一段时间以来,因为一些面向大众的快速消费品,如方便面、榨菜等的消费量上升,引发社会关于消费降级的讨论,宏观消费数据的出台证伪了这种论调。2018年服务性消费占比上升,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8781元,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为44.2%,比上年提升1.6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饮食服务支出、家庭服务支出、医疗服务支出的增长都在20%以上。中国居民消费水平的上升还体现在居住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和耐用消费品拥有量的增长。随着对文化精神类消费统计的逐步完善,中国居民的消费升级图谱将更加完善。

2018年,国家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强而有力,三大攻坚战成绩优异。截至2018年11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29万亿元,债务风险可控。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基础。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28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进展顺利,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PM2.5的浓度下降9.3%。

在历数成绩的同时,应该清醒看到,中国经济增长的季度数据逐季下滑,宏观经济存在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情况。为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应对经济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大力实施逆周期调节的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债务发行和基建投资提速,稳健的货币政策传导有力,财政与货币政策的配合逐渐默契。2018年中国经济成就的取得来自于政府与市场主体的同心协力,来自于千千万万劳动者艰苦卓绝的努力。展望2019年,中国经济韧性将更强,只要坚持已被证明的、正确的发展战略,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上下同心,各方聚力,再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是可以期待的。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段炳德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