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变人类定义 人类2050将超越肉体和能力极限

01-27 15:28 | 来点科学来源: 环球网

科技的进步速度加快,人类将在2050年超越肉体和能力的极限。未来幸福的理想方式也将从根本上发生改变。站在分岔口的人类迎来了创出全新价值观的时候。

大脑被视为人体最后的边界。而现在人类正在试图解放只有人才有的大脑潜能。

人工脑释放脑电波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室,Alysson Muotri教授展示了约5毫米大小的白色物体。在盛满培养液的器皿中,装着的是由iPS细胞(能培养为各种人体细胞或组织)培育的“人工脑”。据称当Alysson Muotri确认到与受孕25-38周的婴儿大脑相似的脑电波时,其本人也很吃惊。

2007年,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等人宣布成功制作出人类iPS细胞。10多年后,人类迎来了制作大脑的时代。

脑科学的世界权威、美国艾伦脑科学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Brain Science )的首席科学家克里斯托弗·科赫(Christof Koch)表示,“即使大脑因事故或疾病受损,也有望用人工脑替换部分大脑”。而大幅释放大脑潜力的科技不仅限于此。

此前,美国华盛顿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团队宣布“首次把多个人的大脑安全连接在一起解决问题”。研究团队介绍了如何使用特殊的头部设备把3个人的大脑连接在一起,通过脑电波共同玩类似“俄罗斯方块”游戏的过程。

作为把人脑与机械、人脑与人脑连接起来的大脑网络领域的先驱,美国杜克大学教授米格尔·尼科莱利斯(Miguel Nicolelis)表示,“如果大脑与大脑能够对话,那么连语言也可以省略”。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100亿人左右。未来将跨越时间和场所的限制,扩大人类交流和探索的速度与广度。

人类研究大脑相关科技带来了各种问题。例如拥有意识的人工脑属于物体还是人体的一部分?人类是否会无法操控具有恶意的信息?科赫表示,“有必要确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应正视伦理性课题。

消失的“边界”

人类漫长的进化史离不开科技进步。尤其是最近30年,科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3年科学家通过国际合作完成了对人类基因组的解读工作。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称,1个人的基因组解读成本从2001年的9500万美元降至2017年的1100美元。

1990年代普及的互联网给人类创造了网络空间。如今智能手机的性能大幅超过30年前的超级计算机。

在人类的历史上,最近30年科技迅速发展,但今后30年将进一步加速。性能远远超过目前超级计算机的量子计算机将投入使用,人工智能(AI)超过人类智慧的“奇点(Singularity)”的到来也可以预想。

在最近30年,科技给人类带来了便利性和富裕。另一方面,今后30年将迎来人类理想状态和社会体系的根本上的重新审视。日本京都大学校长山极寿一表示,“由于到2050年的技术进步,人类将迎来转型期”。

操控基因的技术将打开曾是人类梦想的“长生不老”的大门,AI的进步将带来劳动和学习的重新定义。于是,人类和机械的界限也将瓦解。

儿童型机器人“ibuki”(大阪大学)

被定名为ibuki的身高120厘米的人型机器人模仿的是10岁左右的儿童。它能重现人体的步行动作,还能显示出微笑等表情的变化。大阪大学等的开发团队瞄准的是机器人在人类社会中变得理所当然的未来。据称如果是儿童型机器人,人类在接受时也将变得宽容。为了今后的成长,ibuki还将磨练与人类对话的能力。

“人类的定义将根据技术的进展而改变”,项目负责人、大阪大学教授石黑浩如此表示。“目前需要的是思考自己是什么样的人”。

科技进步将改变生活方式和社会机制。人类是什么?寻找答案的旅程将开启。

责任编辑:梁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