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电池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还要多久?

01-28 08:07 | 汽车来源: 工人日报

原标题:燃料电池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还要多久?

正当纯电动新能源汽车驶入越来越多普通消费者家庭时,另外一种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汽车近期也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讨论。

这种预计国内到2030年将实现百万辆销售目标的新能源汽车,与流行的纯电动新能源汽车有何区别?产业化进展如何?距离真正驶入寻常百姓家究竟还有多远?记者日前进行了采访。

加氢3~5分钟,续航700公里

据介绍,目前,汽车界所说的燃料电池主要指氢燃料电池。“通俗来讲,氢燃料汽车就像加油一样加氢气。不过,排出来的却是水。”一位来自传统汽车企业的人士对《工人日报》记者说,理论上来说,与纯电动汽车相比,氢能源汽车主要有两大优势:一是加氢时间短、续航里程长;二是更环保。

日本丰田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领军企业之一,该企业量产的第一辆氢电池车Mirai,可实现加氢3~5分钟,续航700公里。而在国内,2018年9月27日,上海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正式上线,公交车在氢燃料电池的驱动下,续航里程可达560公里以上。

“这与理想状况下,至少要充电1个小时、续航三四百公里的纯电动车相比,很有优势。”这位人士表示。

此外,由于氢燃料电池汽车只需加注氢气,且在行驶过程中只有水排出,被认为比需要充电的纯电动汽车更环保。

产业化拓展的重点方向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有关燃料电池汽车的讨论逐渐升温。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曾指出,应及时把产业化重点向燃料电池汽车拓展。在今年的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燃料电池成为与会者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未来3~5年,作为主流纯电动汽车电池的三元锂电池会达到技术瓶颈,而燃料电池则被认为是发展方向之一。

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朱德权认为,氢能的利用将是重塑产业链的关键之举,氢能是撬动汽车和能源两个行业超10万亿元GDP的产业。

在补贴方面,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的财政补贴将全部取消,但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将保持一定强度的财政补贴。各省市近年来也在极力支持当地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2018年以来,北京、上海、广东、武汉、重庆等已出台相关氢燃料电池汽车地方补助政策。

正处在风口上

那么,拥有诸多优点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在政策加码下,发展情况如何呢?

1月14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2018年,我国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8.6万辆和98.4万辆,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1527辆。

这个数字已属来之不易,“根据中国和全球氢能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进程,我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相比于纯电动汽车,产业化进程大约晚10年左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认为。

那么,为何传统车企没有像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一样,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一拥而上呢?

“是技术和成本两方面的原因。”接受记者采访的传统车企人士介绍说,“首先,氢气的制取和储存都是难题。其次,电池催化剂铂金价格太高。以韩国现代集团的最新氢燃料电池汽车Nexo为例,其零售价约为6万美元,约为其同一品牌类似燃油车型两倍多。”

据介绍,目前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链仍不完善,处于起步阶段。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一些核心技术仍掌握在国外车企中。此外,加氢站建造成本高昂,目前我国运营中的加氢站仅有10座左右,明年预计有100座左右。

不过,尽管如此,业界认为,燃料电池“就像2012年前后的锂电池产业,正处在风口上”。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有41家整车厂开发出了56款燃料电池汽车车型并覆盖25家燃料电池系统公司,在建加氢站45座,全年氢燃料电池产业相关投资及规划资金就超过850亿元。

结合我国的发展计划,欧阳明高表示,到2025年,燃料电池技术将会成熟,推广累计将会达到5万到10万辆。到2030年,新一代氢能技术突破,制氢、储氢、运氢全面突破,燃料电池技术在交通和能源领域推广达到100万辆。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