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兽奔腾”新时代 港媒:中国每3.8天新增一家独角兽企业

01-28 20:50 | 要闻来源: 中国日报网

1月10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工作人员展示大疆无人机。 新华社记者李颖 摄

中国日报网1月28日电独角兽企业指的是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企业,伴随着中国互联网软硬件的成熟,过去几年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创业的“黄金时代”,全球十大独角兽企业中,一半来自中国。独角兽企业迸发的背后是中国蓬勃发展的新动能。

据香港《南华早报》1月27日报道,全球最大财富榜排榜机构胡润研究院近日发布了《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Hurun Greater China Unicorn Index 2018)。榜单显示,2018年,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共拥有186家初创企业,总估值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7,360亿美元),其中,最大的独角兽企业蚂蚁金服估值已超过1万亿元。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为何中国涌现出这么多的“独角兽”?全球知名投行瑞信集团在其2018年11月发布的专题报告《中国独角兽:发源何处?》中指出,中国一直走在技术创新的前沿,不论在推动企业家精神、壮大企业家群体,还是在为人们创造更智能、更便利、更健康的生活上,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同时,国家对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从而孕育了众多中国制造的“独角兽”企业,也使中国成为了全球“独角兽”的第二大发源地。

独角兽企业的快速增长,不仅展现了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也让普通老百姓可以更快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实惠。

《南华早报》报道认为,该榜单进一步说明了中国电子商务、金融技术、交通运输和人工智能等行业的初创企业,在过去十年里如何借助国内外的大量投资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的购物、旅游、投资、饮食和娱乐方式。

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整合租车市场的滴滴、摩拜、ofo,让人们出行更便捷。开创消费无人机市场的大疆,已经成为航拍界“一哥”。深耕智能芯片领域的寒武纪科技,研发了全球第一款商用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产品,并已大规模应用于华为手机等智能终端。

瑞信《中国独角兽》报告截图

根据《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支付宝运营商蚂蚁金服是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的子公司,以超1万亿元人民币的估值位列中国独角兽企业排行榜第一。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ByteDance)旗下的新闻推送产品今日头条以50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成为中国第二大独角兽企业。滴滴出行是中国最大的乘车服务平台,以30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位列第三。

该榜单显示,2018年共有18家独角兽企业的估值翻了一倍多。今日头条、快手以及美菜网这三家的增长速度最快,是同行的四倍左右。

零跑汽车(Leap Motor)是一家电动汽车行业的初创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估值超过7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独角兽俱乐部最年轻的成员。

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Top10。来源:《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

互联网金融独角兽企业总体估值超过了1.6万亿,占据各行业之首。以神州专车(Ucar)、京东数字科技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增加最多,达到了45家。

2018全年完成IPO成功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一共24家,但其中一些企业的估值偏高,如今的市价低于首次公开募股的价格,如小米和美团。这可能会导致投资者对中国独角兽企业的信心减弱,怀疑中国的独角兽企业估值偏高,有一定的泡沫。

然而,胡润表示这些问题被过分放大了。他说:“最近一年成功上市的24家独角兽企业中有70%达到了预测的估值,这说明估值的泡沫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

责任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