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局长”变卖香烟获利170万,让人想起“九五至尊”

01-29 21:06 | 海运仓内参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月28日,据湖南省纪委监委官方网站报道,湖南益阳市纪委对近期查处的4起“领导干部收受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其中两起典型案件的主角,分别是沅江市委原书记邓宗祥,及其下属——沅江市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胡经纬。在这两起案件当中,同时出现了一个引人注目的关键词——“和天下”。这个听起来相当“霸气”的名字,正是湖南中烟公司旗下“白沙”系列卷烟之中,最顶级、最奢侈的品牌。每一盒“和天下”的市场价格,便高达100元人民币。

通报指出,2005年至2018年,邓宗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承揽工程、土地证办理、企业经营、谋取省人大代表身份、岗位调整等方面,为多名企业负责人和个体老板、党员干部谋取利益,收受上述人员“和天下”香烟874条、金条一根。与此同时,其下属胡经纬则利用逢年过节、家属住院等时机,多次收受下属、服务对象和个体老板等人所送的“和天下”香烟、“飞天茅台”“五粮液”名酒等物资。

最终,邓宗祥与胡经纬,都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这起案件之中,十分值得注意的一点在于,胡经纬在收受香烟之后,并未仅仅将这些名贵香烟用于自己享受,而是“心思活络”地打起了利用这些赃物“致富”的主意。借助其妻子的渠道,胡经纬通过变卖香烟共得款172.18万元,变卖名酒得款人民币13.15万元。简单换算可知:胡经纬贩卖香烟所得的赃款,相当于以市场价卖出了17000多包“和天下”,甚至超过了一个人一辈子可能抽掉的香烟数量。其受贿情节之严重,可谓令人叹为观止。

据微信公号“沅江风纪”披露,2010年, 胡经纬担任沅江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时,便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到60岁的时候,要拥有800万元的家庭财产。他为了实现800万的目标,戴着官员的“帽子”做起了商人的“买卖”。

以我国公务员的合法收入计算,一名厅级地方官员想在60岁之前积攒800万元积蓄,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一个人想要“发财”,本身并没有什么罪过,公务员想要发财,大可以辞职下海,到商界去闯荡。但是,像胡经纬这样身居要职的公职人员,既然选择了为官之路,就理当断绝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不能总是想着把所有便宜都占掉。胡经纬明知自己的身份,却依然立下这样的目标,从本质上讲,等于直接把自己送上了腐败这条“不归路”。

从2010年到2018年,胡经纬用了8年时间,以贩卖“和天下”香烟等方式,实现了自己“小目标”的四分之一。然而,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最终等待着他的,只会是纪委监委的反腐铁拳和无情的监狱铁窗。

说起因高档香烟落入惹祸上身的腐败官员,邓宗祥、胡经纬等人倒也不乏“同类”。与 “和天下”相比,另外一款知名香烟品牌,恐怕更能引起人们的反腐回忆——那便是江苏中烟旗下的顶级品牌“九五至尊”。2008年,南京江宁房产局局长周久耕便是因为在会议上公然抽起了这款“天价烟”,在网上一炮而红。而这起事件,也是广大公众记忆中,最早的“网络反腐”代表性事件之一。

当时,周久耕因发表“查处低价销售楼盘”等言论,遭到了网友的诟病。结果,在网友搜索其相关信息的过程中,人们发现周久耕在一场会议上所抽的烟,正是南京卷烟厂生产的"南京"牌系列"九五之尊"香烟,每条售价1500元至1800元之间。在另外一个场合上,周久耕手上戴的表则是江诗丹顿,价格更加不菲。最终,周久耕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没收财产人民币120万元,受贿所得赃款予以追缴并上交国库。

尽管有了周久耕的“前车之鉴”,但在此之后,还是有个别领导干部,先后被发现在各种场合抽“九五至尊”,从而成为了舆论讨伐的对象。然而,随着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不断增强,“九五至尊”的身影,也渐渐消失在了官员出没的场合之中。今天,“和天下”出现在反腐新闻当中,提醒了我们,香烟名酒等高档礼品,依然是腐败滋生的重要温床之一,对于官员的过分奢侈享受,纪检监察机构恐怕仍需多多留意。

(资料来源:三湘风纪网、沅江风纪、新华网等)

撰文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作者:杨鑫宇

责任编辑:杨鑫宇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