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春节“潮汐”客流特征显著 冷门航线现1元机票

01-29 16:24 | 旅游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鄢光哲

距离春节黄金周还有不到一周时间了,这段时间都将是返乡客流高峰,旅游客流出发高峰也将在除夕前2至3天内到来。同程艺龙近日发布了《2019春节黄金周居民出行趋势报告》(下称《春节出行报告》),基于同程艺龙出行大数据,分析了春节黄金周前后及假期期间居民的旅途住宿及交通出行消费情况。

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旅游度假需求和中转交通住宿是占比最大的酒店需求。从入住时间来看,大年初一(2月5日)和大年初二(2月6日)是国内酒店的入住高峰,国际酒店(中国内地以外的酒店,含中国港澳台地区酒店)的入住高峰相对集中在黄金周之前,但在2月6日也有一个明显的入住高峰。

热门目的地方面,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杭州、重庆、西安、武汉、长沙是春节期间酒店预订量较大的十个城市,此外,三亚、厦门、哈尔滨、昆明、大理、桂林等热门旅游目的地的酒店预订量也较大,酒店房价均有明显上涨。以三亚为例,一些热门海滨度假豪华酒店的房价相比平时上涨了3至5倍,海景豪华套房的价格最高达到了每晚2万元以上,但依然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曼谷、香港、新加坡、大阪等作为春节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酒店预订量也较大。

同程艺龙住宿大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国内酒店的平均房价在214元每间夜至276元每间夜之间波动,除夕至大年初二的平均房价最高。国际酒店平均房价则在673元每间夜至747元每间夜之间波动,以除夕夜和大年初二的房价最高。

《春节出行报告》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消费者的住宿需求非常多元化,整体以经济型快捷酒店为主,占比36.9%,其次是星级酒店(五星至一星),占比27.4%,每间夜平均400至500元之间的中档酒店(全季、和颐、桔子水晶等)也颇受欢迎,占比18.5%。另外,民宿、客栈、度假别墅及公寓式酒店等非标住宿也很受欢迎,占比15.7%。房型偏好方面,需求量最大的房型为大床房和双床房。

中转住宿和旅游度假是春节黄金周期间酒店需求主力,各大机场和火车站周边酒店的预订量显著高于其他地段,机场、车站周边便利的地面交通设施也吸引了大量旅游客流。

民航国内航班节前客流高峰出现在腊月二十七(2月1日),当天国内机票平均票价大约为900元(不含机建燃油费)。节前高峰时段,广州——成都、广州——西安、上海——成都、上海——西安、上海——郑州、北京——成都、北京——西安等热门航段的机票普遍都在1000元以上,特别是白天黄金时刻起飞的航班基本仅剩全价机票。

春节黄金周期间明显的“潮汐”客流规律在机票价格上有清晰呈现。同程艺龙数据显示,节前由中西部城市飞往东部沿海城市的航班票价折扣很大,例如,除夕夜成都飞上海的机票经济舱加机场建设费最低仅需250元,比普通列车的硬座票价还要便宜20多元。而除夕夜从上海飞往成都的机票即便是“红眼航班”也要900多元。节后返程高峰时段则恰好相反,由中西部地区飞往东部沿海的机票价格较高,相反方向的机票价格则折扣很大。相比之下,节后返程客流更加集中,机票价格也相对更高,平均票价在1100元左右,部分热门航线2月10日前后的机票出现了票源紧张的情况。另外,春节期间,一些相对冷门的航线机票价格同样非常亲民,例如,从甘肃银川飞往阿拉善左旗的航班全程仅139公里,飞行时间35分钟,该航段折扣机票最低只要1块钱,算上机场建设费也只要51块钱,比相同路程的汽车票还便宜。(旅游文化)

作者:鄢光哲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