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直通车送2500余名来穗人员回家

01-29 19:51 | 经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陈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2019年“花城有爱·冬日暖阳”春运直通车广汽爱心大巴发车仪式近日在广州流花展贸中心举行。15辆爱心大巴,满载着2500余名来穗人员,踏上回家归途。

15辆大巴专车分别启程开往江西赣州、广西南宁、粤东、粤西和粤北地区等14个省内外返乡热门地区,送在穗就读大学生和来穗务工青年回家,吃上一顿热腾腾的大年三十的团圆饭。

“花城有爱·冬日暖阳”春运直通车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组织10列“共青团号”爱心专列、88辆爱心大巴专车,送1.7万余名来穗务工和在穗就学人员免费返乡过年。日前,今年开往贵州贵阳和湖南邵阳的爱心专列已安全抵达。

今年是广汽爱心大巴开通的第6个年头,广汽爱随行春运直通车活动已帮助接近6000名外来务工、学习人员返乡。

现场,汽车安全员、汽车司机、随车志愿者被授予了爱心大巴的绶带,志愿者为所有乘客派发近3000份爱心礼包,包括食物、饮品和春节用品等。为乘客送“暖”、送“福”。广州市番禺南村志愿者谈映红正在为乘客整理大礼包,她是一名超市的销售员,在志愿服务群和“i志愿”看到就专门调班来参加,为大家服务,“虽然女儿今年要高考的原因,过年也必须留在广州,但是看到大家开开心心地回家过年我也很开心”。

当天,汽车安全员和司机列队就位,接受了爱心绶带的司机甄师傅马上就要开往500多公里外的江西瑞金,当了26年司机的他跑了15年春运大巴,第一次参与春运直通车爱心大巴活动,“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这样温暖的公益活动,将以乘客安全为第一安全!”

“广州机遇多发展快,包容性强,1980年就来广州打拼了,广州是我的第二故乡,一家老小全在广州,每年就盼着这个春节回家过年” ,64岁的陈勇华和女儿陈彩宁,提着大包小包准备回老家茂名,“我女儿当了3年的志愿者,在朋友圈和志愿者平台看到相关的消息就报名了,能抽中真的感觉很意外,非常幸运”。

现场还有一群特殊的志愿宣传员,他们将春运直通车的现场画面通过网络平台让更多人看到,还实时通过直播让乘客可以跟自己的家人互动。一帧帧传出去的画面,不仅传递着还未见面的思念,也同样传递着春运广州的温暖。

今年自开放报名以来,大巴各路线共接收到近千名来穗人员咨询,665人报名,很多都是拖家带口一起回家过年。在报名的乘客中的贫困、残障等特殊群体人士,主办方在名单筛查中会进行优先考虑,将更多资源投放入弱势群体中,让他们有机会可以免费乘坐春运直通车。

据悉,春运直通车活动期间,从报名咨询、福袋分装、现场取票、车站乘车到落地接车,主办方共组织285名春运志愿者,累计服务时数达1210小时,让乘客全程有人可问、有人可助、有人可依,直至安全回到家门口。随车志愿者更是出自于乘客群体本身,希望能在回家的途中为其他的乡亲朋友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给予他们亲切、暖心的帮助。(经济部编)

摄影:陈琳

作者:陈琳 林洁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