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被拖欠工资,别让他们既流汗又流泪!

01-30 18:44 | 评论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3个问题困住了100名特岗教师:拖欠半年的工资什么时候发?为什么不落实“特岗教师聘用合同”?什么时候能解决特岗教师的待遇问题?目前,教育局的工作人员给过几个版本的回复,包括“‘聘用合同’说得不明确”“关于解决特岗教师待遇问题的报告已经提交给区政府,正在等批示文件”“据侧面了解,财政局已经在执行(补发补贴、补缴保险)了”。

临近年关,被拖欠工资的新闻实在令人揪心。从官方发布的数据来看,2018年全国计划招聘特岗教师9万人,截至当年9月底,实际招聘到岗8.52万人,计划完成率为94.7%2018年全国特岗教师留任率超九成,保持这样的成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欣喜之外,我们更要看到其中隐藏的问题,像渭南市临渭区出现的这种事,应该发现一起,解决一起,相关部门应统筹安排,相互推诿、各管一摊的态度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与其他职业不同,特岗教师的岗位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一,特岗教师对辅助经济落后地区的教育事业有很大作用。据相关资料,特岗教师任教的地区多属于国家西部“两基”(“基本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简称)攻坚县农村学校,这些地区经济和教育基础实力较薄弱,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教师队伍匮乏的问题时有发生。可以想象,当这些年轻的特岗教师在农村、小镇上的简陋教室里辛勤讲课的时候,那些渴望读书的孩子会得到多么大的鼓舞,会对未来充满多么大的信心!

其二,特岗教师的待遇虽然得到了国家政策的保障与支持,却在具体落实中存在“执行的问题”。比如,报道中提到某90后特岗教师在一所村小教学生语文和英语,“20179月至今,她的工资卡显示总共有两次工资发放记录,收入3.46万元”,而她“还应享有由县级政府承担的高于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部分,并有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会待遇”。显然,这些待遇都没有得到落实。


客观而言,那些在基层挥汗如雨的特岗教师,的确没有得到外界足够的关注,甚至不少人都不知道特岗教师是什么意思,或者把他们与支教老师、不在编教师等混为一谈。如果不发生这样的权益受损害的事件,或许他们的心声也没法在媒体上公开,也没法引起舆论场的热议。特岗教师为国家的基层教育事业尤其是教育薄弱地区的孩子的成长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不能让他们既流汗又流泪。


这既符合人情道义的需要,也是相关法规与政策的必然要求。

正如报道中出现的几个被访者的情况,一些走上特岗教师之路的年轻人,本身就来自农村。他们或许没有殷实的经济背景,却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愿意为基层教育事业奉献青春激情与智慧。他们没法像那些在大城市写字楼里工作的同龄人一样,过着令人艳羡的“白领摩登式生活”。他们扎根在宽广的大地上,与那些心怀梦想却面对现实困境的孩子一样追求未来的幸福,这是一种值得点赞与宣扬的精神,他们的付出与情怀也理应得到尊重与理解。

在道义精神之外,制度上的保障及其落实政策的有效性,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特岗教师们的生存状况。教育部在20179月就在官网上提出,要让“各地大力实施特岗计划培育扎根乡村的优秀教师”。这需要通过统筹招聘,确保特岗教师“下得去”,也要通过各种措施,保证特岗教师“留得住”,还应搭建更多培训平台,构建晋升空间,以确保特岗教师“教得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得给予特岗教师必要的待遇,五险一金之类的必要保证,奖金激励、编制待遇等方面的落实,以及教育界内外对他们的情感关怀与认同,都对爱护特岗教师大有裨益。

撰文/黄帅


微信编辑/西蒙


作者:黄帅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