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设置5套差异化上市指标

01-30 22:43 | 经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1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今天夜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在市场和财务条件方面,引入“市值”指标,与收入、现金流、净利润和研发投入等财务指标进行组合,设置了5套差异化的上市指标,满足在关键领域通过持续研发投入已突破核心技术或取得阶段性成果、拥有良好发展前景,但财务表现不一的各类科创企业上市需求。同时,允许存在未弥补亏损、未盈利企业上市,不再对无形资产占比进行限制。

在非财务条件方面,允许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等特殊治理结构的企业上市,并予以必要的规范约束。

上交所表示,在相关发行上市标准的把握上,也将考虑科创企业的特点和合理诉求。比如,为适应科创企业吸引人才、保持管理层和核心技术团队稳定需求,允许企业存在上市前制定、上市后实施的期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针对科创企业股权结构变动和业务整合较为频繁的特点,放宽对实际控制人变更、主营业务变化、董事和高管重大变化期限的限制。

作者:宁迪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