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发布2018大数据报告 黄梅戏成最受欢迎的地方戏曲

01-31 11:12 | 文化咖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中状元着红袍,帽插金花好啊好新鲜啊。” 2018年8月,“郝菇凉”成网红了,这都是因为她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段黄梅戏《女驸马》唱段。在诸多传统文化传播中,这段黄梅戏演绎显得格外特别。

1月29日,抖音发布《2018抖音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安徽的黄梅戏成了最受欢迎的地方戏曲,而河南豫剧、陕西秦腔、湖南花鼓戏、浙江昆曲凭借在抖音上的广泛传播,占据了地方戏曲的前五名。

报告显示,2018年这一年,抖音与传统文化碰撞出新火花,多种新奇玩法让诸如黄梅戏这样的戏曲等传统文化成为新流行。抖音平台上2018数据显示,在传统文化项目中,书画、传统工艺、戏曲、武术、民乐,成了抖音播放量最高的传统文化挑战项目。

同样,“唱念做打”也在抖音上创新,趋于个性化的传统艺术在这里萌芽。

“从小爸妈就对我讲,黄梅戏可不是很好唱,模仿着大人身段模样,实现了我的愿望。面对这爱情的考量,冯素珍是我学习的榜样,女驸马的故事伴我成长,我的公子又在何方。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中状元着红袍,帽插宫花好啊好新鲜,这是一段经典的旋律……”2018年8月,这首根据经典黄梅戏《女驸马》改变的歌曲《黄梅戏》,由黄梅戏演员转型歌手的慕容晓晓改编并演唱,该神曲霸占热歌榜久居不下。

可以说,这个作品的成功,应该归功对传统文化的创新。当然,在抖音上千千万万个黄梅戏作品,正在结合流行元素与短视频传播特效,融入传统戏剧表演之中,也在改变着这一传统艺术形式。

同样,今年的报告展示了另一个可喜趋势——这些传统文化挑战受众日趋年轻化。比如,在京剧“笑出国粹范”的挑战中,93%的90后用户参与这项传统文化挑战。而通过京剧演员王佩瑜这样的专业演员参与,让更多人了解了京剧的笑也有很多种。

报告显示,2018年这一年,抖音与传统文化碰撞出新火花,多种新奇玩法让戏曲等传统文化成为新流行。可以说,抖音上京剧类别的挑战,让网友能跟多接触到京剧艺术。其中,在#用贴纸变脸活动中,相关视频播放量高达12亿。用户数据显示,相比青衣,大家更爱武旦。同样,在#京剧BGM挑战中,单单《铡美案》梅葆玖版选段,相关视频获得557万赞。

不仅京剧如此,传统地方戏曲短视频播放量,在抖音上同样获得了广泛传播。2018年,抖音发起“谁说传统文化不抖音”系列活动,陆续推出“谁说京剧不抖音”、“我为‘非遗’打call”、“我要笑出‘国粹范’”、“嗯~奇妙博物馆”等一系列旨在传播优质传统文化的用户挑战赛,以更符合年轻人话语表达的新方式,展现传统文化之美,提升年轻受众对于戏曲及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与关注。

除此之外,抖音的大数据报告还从产品发展、城市形象、传统文化、人文表达等多个方面阐述抖音社会价值。报告显示,抖音用户全年打卡2.6亿次,北京是2018年度“抖音之城”,凤凰县是最受欢迎的县城;水墨画是传统文化中播放量最高的类别,《小星星》和手势舞,分别是年度最受欢迎的音乐和舞蹈。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