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发布2018大数据报告 《人民日报》播放量超27亿成最火媒体号

01-31 14:12 | 文化咖来源: 中国网

2018年度最受欢迎的媒体号和政务号是什么?“抖音之城”是哪个城市?最受欢迎的小县城是哪里?传统文化中哪个类别最受欢迎,成为新流行?1月29日,抖音发布《2018抖音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解读。

报告基于2018年度抖音平台数据,从产品发展、人文表达、城市形象、传统文化等多个方面阐述抖音社会价值。报告显示,截止12月,共有5724个政务号和1334个媒体号C位出道,抖音成为政务和媒体信息传播的新平台。

抖音上的媒体号,他们发布超15.2万个短视频,累计获赞超26亿,其中《人民日报》粉丝量793万,位列媒体号粉丝量第一名,2018年收获超1.7亿次点赞。政务号中,@四平警事的抖音粉丝数超1000万,位列政务号粉丝量第一名,收获超5400万点赞。

在机构媒体政务号排行榜上,人民日报位居首位,浙江卫视和人民网分列第二、第三名,top10中其他为央视新闻、江苏卫视、湖南娱乐、芒果TV、环球网、环球时报、中国网直播。

当前,媒体内容传播呈现出的移动化、生活化、视频化趋势,为短视频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土壤。随着主流媒体纷纷入驻以抖音等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以“正能量、暖新闻”为总基调的短视频内容正在成为媒体抖音号运营的发力点,内容价值通过平台获得进一步凸显。抖音已经成为了主流媒体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也为主流媒体移动化传播变革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有益借鉴。

抖音媒体号,在观看、评论及点赞三个维度中,蕴含城市正能量,尤其是危难中救助他人类别的视频都占据了绝大部分的比例,诸如《6月23日,@新疆消防战士营救被困夫妇时,他俩大喊“太危险了,你们不要来了”战士依然向前。4小时后人获救!》《为阿姨点赞?!江西一加油站内三轮摩托起火,旁人慌忙跑走,女员工12秒生死处置。》《交通事故现场,伤者被压摩托车下无法移动。一名白衣女子飞奔过去救助,同时报警并联系家人,一起点赞?》此类的短视频都吸引了大批网友关注并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共情。

随着大量媒体入驻抖音,它们将其作为扩大自身影响力,弘扬正能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阵地。很多记录生活中点滴真情、细致感人事件的短视频在获得网友认可的同时,也增加了媒体自身公信力。

除此,报告还发现,抖音国内用户全年打卡2.6亿次,北京是2018年度“抖音之城”,凤凰县是最受欢迎的县城;书画是传统文化中播放量最高的类别,《小星星》和手势舞,分别是年度最受欢迎的音乐和舞蹈。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抖音不断与多个城市达成合作,帮助贫困县脱贫致富,也让更多年轻人重拾传统文化,吸引政务号媒体号用短视频的方式记录时代故事,正是这一点一滴的积累,让两岁多的抖音不断茁壮成长,未来我们希望继续把美好传递到更远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