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辆关键节点 哈弗要打好“走出去”这张牌

01-31 07:27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作为长城汽车掌门人、哈弗品牌和WEY品牌的创始人,魏建军心中有“中国汽车走出去”的使命感。

依托越来越成熟的零部件供应体系和销售渠道,凭借产品在性价比方面的优势,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在过去10年间快速成长。但是,如何跳出低价、低利润的束缚,成为消费升级浪潮中一个难题。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给出的答案是:继续坚持“聚焦”战略。一方面加强在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新能源等前沿技术上的研发投入,并适时推出为年轻消费者打造的哈弗F系产品;另一方面大胆走出舒适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利用5年时间成为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

截至2018年年底,哈弗SUV全球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成为国内首个进入500万俱乐部的专业SUV品牌,并一举创下了连续9年蝉联中国SUV销量第一的纪录。值得一提的是,刚刚上市不久的F系旗下车型F5、F7也在2018年12月销量双双破万,成为哈弗冲击更高销量的又一生力军。

尽管从未堵上公众对“SUV单轮驱动”的质疑,魏建军却成功让长城人达成了共识——“坚持聚焦要有宗教般的信仰。”

“哈弗就是赢在聚焦战略、赢在专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回忆起哈弗品牌13年的创业史,向记者坦言:“因为聚焦而艰难的取舍,我们经受过各种各样的质疑。这其中的艰难与曲折,虽然已成往事,但对于哈弗而言,都是珍贵的历史。”在她看来,通过集中资源,打造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优势,是哈弗成为专业SUV品牌的必由之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董扬对此十分赞同,他指出,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离不开哈弗独一无二的制造体系、采购体系和服务体系。“靠模仿显然做不到今天的成绩,在聚焦战略的指引下,哈弗找到了中国消费者的特殊需求——空间更大、价格与轿车相差无几的SUV,开辟了新的细分市场,打造了独特的发展模式”。

与魏建军长谈数次后,董扬感慨说:“哈弗品牌同时还是依靠诚信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展起来的。作为中国品牌的杰出代表,哈弗未来可期。”

据记者了解,王凤英曾多次在内部强调:“长城哈弗品牌的核心是诚信。”据她透露,为了大力改善终端的服务品质,哈弗已连续5年推行以“决胜终端”为主题的服务大变革活动。“我们在每个4S店,都悬着一把‘诚信之剑’,坚决打击终端的不诚信行为,大力支持让客户满意、让客户惊喜的服务行为。”王凤英说,“对消费者‘厚道’,是哈弗经营的信条。”

“哈弗今天所取得的成就是很值得骄傲的。”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认为,哈弗的故事证明,花钱买到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几乎是不可能的。“未来中国制造业能否成功升级,就取决于是否拥有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而制造强国是中国自主品牌需要共同面对的时代使命”。

作为长城汽车掌门人、哈弗品牌和WEY品牌的创始人,魏建军心中显然有这样一种使命感。在“500万盛典”上,他发布了“哈弗5-2-1全球化战略”——利用5年时间,实现单年销量200万,成为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同时,魏建军还代表哈弗发起了中国车企全球联盟的倡议,表示愿与优秀的自主品牌共享创新全球技术,在新能源、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推进中国汽车全球化的进程。在这之前,这位曾经“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开发长城车”的技术控已经先后与比亚迪、北汽、长安等自主品牌高管会晤,并建立了合作关系。

“2019年车企之间的互动频次会加强,我觉得一定要超越体制、超越地域的关系,也要超越产品品类的关系,大家都可以互相帮助。”在魏建军看来,2018年的车市寒冬表明,中国市场已经是竞争趋于白热化的“红海市场”,自主品牌“走出去”是必然趋势。“中国品牌在全球汽车市场有更广阔的天地,哈弗不仅要做SUV全球领导者,更要做中国品牌‘走出去’的探路者。”

在2018年12月10日晚举行的WEY品牌两周年庆典上,比亚迪、吉利、东风、北汽和一汽的掌门人纷纷以“发贺电”的形式集中亮相。随后,魏建军动情地说:“听到中国汽车掌门人对中国汽车产业的期许,更让我确信我们的心是相通的,我们有着共同的情怀、共同的汽车强国梦。”

“从汽车引入大国变成汽车输出大国”是包括魏建军在内的中国汽车人的共同愿望。“在家电、智能手机等领域,中国品牌已经成功走出去,现在轮到中国汽车了!”以行事稳妥而著称的魏建军坦言,中国品牌走出去“还需要补课”,但也要运用好自己的独特优势。

据他介绍,目前哈弗已在全球建立了包括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新能源、造型等八座研发中心,利用各国优势产业不断完善全球研发布局。未来5年,哈弗的全球研发总投入将超过300亿元,聚焦智能驾驶、智能网联和新能源等领先技术的研发。据透露,2023年前,哈弗计划推出20款具备“新四化”领先科技的全球产品,新能源车型将超过60%。其中,被视为旗舰车型的哈弗H6和哈弗F7将目标锁定为“进入全球10大SUV”。

英国知名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国汽车品牌总价值增长了92%,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的品牌价值增幅仅有8.6%。

在众人聚焦哈弗全球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的那晚,魏建军说:“哈弗品牌取得500万台销量只是一次‘泛舟’,全球市场才是我们真正的星辰大海。”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许亚杰 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