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宝大型豪华车 科鲁格向世界展示“海外航母”的野心

01-31 07:35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无论是三款车型悉数亮相,还是宝马集团高层集体来访,无不显示出宝马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关注。资料图片

过去一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寒流,很多车企的年销量遭遇下滑甚至是减半。但奔驰、宝马、奥迪三个豪华品牌却一路飘红,年销量集体突破60万辆大关。

对于“相爱相杀”多年的德系三强而言,想要在全球方位内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就必须把握住中国汽车市场。近日,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专程来到上海,为宝马新一年的战略规划进行揭幕。与他同行的还有宝马集团负责财务和中国事务的董事彼得、负责销售和宝马品牌的董事诺达。近半数宝马集团董事的集体来访,显示出宝马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关注。

“2018年,我们在全球销售近250万辆汽车,而来自中国的贡献超过了四分之一。对宝马集团而言,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宝马全球的创新中心和重要的新能源生产与研发基地。”谈及过去一年宝马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时,科鲁格自豪地表示,宝马在中国市场上销量的稳定增长,离不开密集的产品投放和营销战略。

据透露,2019年,宝马将继续在产品阵容上发力。在战略发布会现场,宝马X7、全新宝马8系双门轿跑车和新宝马7系三款车型悉数亮相。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虽然这三款新车所属的细分市场不同,但是都属于“大型豪华车”范畴。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直言:“我们相信中国客户对品质、创新和个性化的追求会继续提高,中国豪华汽车市场会继续发展,大型豪华车细分市场系列新车型是2019年宝马在中国的战略性车型。”

与一些豪华车企为了吸引年轻消费群体而押宝“小型化”战略相比,宝马“反其道而行之”无疑是基于其对市场和战略的整体衡量。

一方面,从以往车型的销量来看,中国是宝马大型豪华车产品表现最好的市场,而大型豪华车无论对于提升品牌溢价能力还是维持单车利润而言,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随着宝马“第一战略”的逐步落地,数字化的创新体验将是宝马未来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工作重点,而这些前沿科技都将首先在大型豪华车上得到应用。

从2018年“X之年”到2019年“大型豪华车”之年,宝马的野心显然不只是销量上升,而是要将品牌影响力提升到全新的层次。这三款主力车型只是宝马产品加速投放的一个缩影。据科鲁格透露,2019年宝马将在中国市场推出21款新产品,继续提升和锐化品牌形象。

与此同时,科鲁格表示,2019年宝马将继续深耕去年提出的“2 4”(BMW和MINI两个品牌,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和互联化)战略,推动宝马集团从汽车制造商转型为高科技企业和高档出行服务提供商。

“中国市场已成为汽车行业的创新驱动力,我们很自豪参与其中,不断加强本土研发能力与共创合作。”科鲁格介绍说,在自动驾驶层面,宝马是第一家在中国获得自动驾驶路试许可牌照的国际整车制造商,并已进行完全自动驾驶的路试。在他看来,鉴于中国交通路况的复杂性,在对未来关键性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中,宝马在中国获得的相关数据和经验将对其他市场提供宝贵借鉴意义。

2018年,凭借2.3万辆的年销量,宝马品牌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高档新能源品牌之一。数据显示,在超过130个城市中,330多家宝马授权经销商能够为客户提供新能源车的相关服务。同时,宝马已经在150个城市中提供8万个联网的公共充电桩。据透露,预计到2020年,采用宝马第五代电力驱动技术、无稀土电机的纯电动车——宝马iX3将在沈阳投产并出口全球。

此外,科鲁格还提及了宝马在建设未来出行生态体系方面的成果。除了与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及国内新创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外,宝马还在近期宣布成为首家将天猫精灵智能语音助手整合到车内的豪华汽车制造商,该项互联功能将在2019年年底前在中国市场推出。

去年年底,宝马“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升级成为“在中国,为全球”。从密集的产品投放到热门领域的积极探索,宝马的野心显露无疑。对于这家来自德国巴伐利亚州的豪华汽车品牌来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战略的“桥头堡”和“海外航母”。

科鲁格向记者坦言,2019年宝马集团会有很多具有挑战的任务要完成,此次亮相的三款大型豪华车则传递出一个信号:“我们对中国客户的期待和需求是非常严肃和认真的。宝马希望以中国市场为支点,撬动更大的可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真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