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车只可申请一个居住车位

02-02 09:26 | 汽车来源: 北京日报

今年1月1日起,东城、西城和通州率先实施道路停车改革,165条道路、1.3万余个白实线道路停车位全部实现电子收费,纳入非税收入管理。截至1月31日,三区道路停车改革实施满月,三个区道路白实线停车位累计停车133万辆次。市交通委日前回应居民关注的停车问题时介绍,居住停车认证除符合辖区认证条件外,一辆车在全市范围内只允许申请一个居住停车位认证。

小区有车位不得再申请

此次停车收费改革,将路侧车位划分为用于临时停车的白实线车位和用于居住停车的白虚线车位。由于核心区停车资源严重不足,部分街道正探索为居民进行白实线停车位居住认证。针对白实线车位居住认证怎么办的问题,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根据2018年5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有关规定和精神,具体路段的道路白实线停车位是否可用于居住停车,由各区政府确定。

记者了解到,居住停车认证除符合辖区认证条件外,还须遵循四项原则,包括一辆车在全市范围内只允许申请一个居住停车位认证;在居住小区或周边其他路外停车设施已有停车位的,不能申请道路居住停车认证;居住小区或周边其他路外停车设施有可利用停车资源的,应优先挖掘、利用;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充分征求居民意见,认证结果在本辖区范围内公示,经区停车管理部门复审报区政府备案。

据介绍,东城区、西城区道路白实线停车位居住车辆审核工作预计在2月底完成,通州区预计在6月底完成。

认证后两月内退还多缴费用

通过居住停车认证后,居民之前在白实线停车位按出行停车收费标准缴纳的停车费能否退还?针对这一问题,交通部门给出了明确回复:各区对通过道路白实线停车位居住停车认证的车辆,已按出行停车收费标准缴纳的费用,各区停车管理部门负责核定金额,扣除按居住停车收费标准应缴纳的费用后,超出部分按订单逐笔审核、逐笔退费,审核通过一笔、退费一笔,随审随退。整体退费工作预计在通过居住停车认证后的两个月内完成。

在路侧停车怎么知道自己未缴费?相关负责人介绍,两种途径可以查询道路停车缴费情况,一是在已纳入非税收入管理的道路白实线停车位停车的,停车人可通过各区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网站、北京交通APP查询未缴费信息;二是各区停车管理部门还将提供未缴费提示信息服务。

道路停车费最长缴费期限为车辆驶离停车位后30日,逾期未缴将形成欠费。各区停车管理部门将在车辆驶离车位后3日内以及缴费期限(30日)届满前3日内,通过短信发送未缴费信息,督促、提醒停车人及时缴费,防止产生欠费行为。

对于停车人未按照规定缴纳道路停车费用的,由区停车管理部门采取短信、电话、现场告知、网站和报纸公告等方式依法进行催缴,并处2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同时,本市将建立停车信用奖励和联合惩戒机制,停车设施建设单位、经营单位、停车人的违法行为将记入信用信息系统,严重的可以进行公示、惩戒。

APP可找车位查收费信息

为进一步缓解居住停车矛盾,本市将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采取“四个一批”措施缓解居住停车紧张,即利用道路停车位错时停车解决一批;通过周边社会单位或公共停车场有偿共享停车解决一批;现有空间资源挖潜解决一批;新建停车设施解决一批。

据统计,1月北京交通APP新增注册用户31.4万人;选择通过北京交通APP和北京交通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和支付宝城市服务四个渠道进行在线缴纳停车费的占99.3%,选择去现金代缴点缴费的占0.7%。线上电子支付方式受到停车人普遍欢迎,乱收费现象基本杜绝。

为方便停车人查询停车位,北京交通APP目前开通了“找车位”服务。停车人可实时查看道路白实线停车位位置、收费标准和车位使用情况等信息。同时,停车人也可通过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查找停车位,并导航至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