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302次列车上的春节联欢会

02-04 09:53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2月3日,长春开往乌鲁木齐的T302次列车上年味十足:车厢内悬挂着福字、灯笼、车窗上贴着各式各样的窗花。一场主题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列车联欢会在车厢里举行。

10点36分,T302列车缓缓驶离长春站。随着列车启动,一首节奏欢快的歌曲《欢乐中国年》在车厢里响起,拉开了列车联欢会的帷幕。


这趟列车是东北进入西北地区的首趟列车,途中经过47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客运段乌鲁木齐车队党总支书记王国平介绍,从列车开行起,搞好民族团结,做好少数民族旅客的服务就是工作重点。每年春节期间,长春客运段都会与共建的长春希望高中新疆内地高中班学生在T302次列车上举办列车联欢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

联欢会上,乘务员和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朝鲜族、回族学生分别用自己民族语言演唱了民族歌曲,让各族旅客在喜迎春节的同时,感受各民族文化的魅力。


联欢会节目精彩纷呈。三名乘务员小伙子将建国7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新时代新变化以快板书的形式表演给旅客。朝鲜族学生头戴象帽,敲起手鼓,载歌载舞庆祝节日。青年志愿者和学生们演绎的街舞“青春律动”,得到了一片掌声和叫好声。乘务员和学生们用二胡、竹笛、萨克斯等乐器,奏响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融融亲情。


车厢中,来自吉林大学维吾尔族的旅客古丽扎尔一直在用手机录制着联欢会节目,“能在回家的旅途中欣赏到精彩的节目,很亲切很开心”。

13点15分,列车驶入沈阳站,列车联欢会也接近尾声,所有演职人员和旅客共同演唱了“红红火火过大年”。列车工作人员为旅客送上红灯笼、福字、小猪吉祥物等礼品,车厢里一片红色的海洋。乘务员还为旅客端上来热气腾腾的饺子。乘务员和各民族旅客相互祝福拜年,并纷纷合影留念,车厢里洋溢着新春的喜悦。

作者:王培莲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