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安全,我的欣慰——春节,他们不回家(民警篇)

02-04 21:41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田沐冉

春节即将到来,这个节日,让在外游子,纷纷踏上回家的路。

而在这令世界叹为观止的人潮流动中,总有一些人选择留下。

他们,是春节的守卫者。

他们的坚守,让春节的流动更安全、更顺畅、更温馨。

今年春节,一个新词冒了出来——“反向春运”,指年轻人将老家的亲人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在反着春运回家的浪潮中,不少一线城市,成为反向春运的热门目的地。北京作为首都,自然不例外。

春节来北京过年,天安门广场是必到的打卡地。也许,游客们在天安门前拍的全家福中,就有民警的身影。

路仕平就是天安门地区分局民警中的一员。今年27岁的他,已经在天安门广场执勤了4个年头。今年,是他工作的第5年,也是他第5个春节不能回家。

春节不能回家,路仕平也并不会感到孤单。因为,他的同事们都不能回家,工作如常,不能有一丝松懈。在工作间隙,他们会一起在单位里过年。他们会将平日里用来开会的、不到10平米的小会议室,变成热闹喜庆的跨年聚点。在这里,包饺子、吃饺子是每年必备项目,还会伴随着电视机中传出的春晚之声,大家一起玩桌游、聊天谈心。至今单身的路仕平,每到这个时候,都会被同事轮流催婚。路仕平打趣地说道:“万万没有想到,春节不回家,也逃不掉被催婚的命运”。但他知道,这就是同事们对他关心的最直接表达。

春节时期的工作,对天安门民警来说,也和往常一样,巡逻、安保、帮助游客。但当看到那些全家来广场旅游的游客时,难免会勾起路仕平的思乡之情。而往往这个时候,想家的情感,会被游客递来的一杯热饮、小朋友的一句“叔叔过年好”融化。这些暖心的笑脸,总让路仕平打心眼里觉得,能和天安门广场上的大家一起过春节是幸福的。

让路仕平记忆最深的一件事发生在去年大年三十。在他执勤时,有一名大学生模样的男生将捡到的一张北京站始发的火车票和一张身份证交给了他。那时,距车票显示的发车时间只有1个多小时了。拿着这张车票,路仕平第一个念头是失主很可能要赶火车回家,一定特别着急。于是,他立即将这个情况发布了电台广播,一边去车票丢失地点寻找失主。过了一会儿,一个低头寻找东西的女孩子出现在他的视野中,上前一问,果然她就是失主。把火车票递到女孩手中后,她激动地告诉路仕平,春节票难买,这张票是她费了半天劲儿才抢到的,如果丢了,不仅没办法补办,回不了家,也白白经历了那些抢票的烦恼。失而复得的回家车票,让女孩脸上堆满了笑容。

他们的笑脸,不正是他在守护吗?路仕平往往会这样想,家乡亲人们的笑脸,也一定是因为有人在默默地付出守护。

这些时刻,比起因为工作性质不得不坚守,路仕平不能回家的理由,更是因为这份坚守所带来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就是他留下来的意义。

作者:田沐冉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