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岁的灯烛融入春日的天光,我们又一次难忘今宵

02-05 13:22 | 评论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难忘今宵,又见今宵。当祥和的夜幕缓缓覆盖大江南北的城市与田野,当年夜饭在家家户户的团圆与欢乐中飘香,我们的“老朋友”春晚,也又一次如约和我们相会在这个美好的夜晚。

节目单上的春晚,显得焕然一新。主持人阵容里新老面孔的交替,让看了几十年春晚的老观众不禁感慨“岁月无情人有情”,也让年轻一代有了不同的春晚记忆。井冈山、长春和深圳三大分会场的设置,让春晚呈现出了更具地域特色与时代印记的全新面貌,也对新中国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完美的映照。每一个精心排演的节目,在令人拍手称快的同时,都有新的形态、新的创意。在这一年一度的辞旧迎新之际,春晚的“新”,为广大公众崭新的幸福生活作出了精准的注脚。

然而,在表现形式上求新求变的背后,恒久不变的,是春晚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也是春晚喜乐祥和、团圆欢庆的思想内涵。“千举万变,其道一也。”春晚的发展,既需要大胆创新、与时俱进,也离不开对这些美好初衷始终如一的坚持。

从1983到2019,春晚已走到了第37个年头。37年很长——在此之间,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春晚也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变革与飞跃性的技术进步。37年也很短——和中华民族5000年的悠久历史相比,37年不过只是弹指一挥间。与中国人已经过了上千年的春节相比,春晚是不折不扣的新生事物。如此“年轻”的春晚,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人民乃至全球华人的一场盛会,离不开春节这一传统节日本身的历史积淀。为此,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料,并以富有创意的形式重新呈现这些美妙的文化,可谓是春晚的“必选题”。

在这道“必选题”面前,己亥猪年的春晚舞台,以自己的方式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主持人刚刚拜完年,舞蹈《百狮报喜贺新春》便让观众体会到了舞狮文化的独特魅力。在现代化声光电效果的加持之下,这项自明、清两代武馆传承而来的传统技艺展现出了强大的感染力,焕发出新的生机。而由少林武校弟子集体呈现的武术表演《少林魂》,则让久负盛名的中国武术,又一次“打”出了震撼人心的力量。芭蕾舞《敦煌飞天》,将西方传来的芭蕾舞艺术,与敦煌莫高窟经典的“飞天”形象巧妙结合,体现出了“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学观念,为中外文化的融合与交流进行了全新的探索。零点之后的首个节目,大型歌舞《同心共筑中国梦》,更是将中华各族人民的传统文化熔于一炉,并以此对新时代的宏大命题做出了精彩纷呈的独特演绎。

当新年的第一轮朝阳从东方冉冉升起,守岁的灯烛融入春日的天光,春晚也又一次成为了我们昨日的回忆。再精彩的表演,固然都有结束的时刻,但它却可以在观众的心里种下一颗美好的种子,在新一年里生根发芽。传统节日的祥和氛围,让我们得以回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让我们感念今天得来不易的幸福生活,也让我们不禁畅想新时代的美好未来。而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必将以不懈的奋斗,让我们的期待成为现实。

撰文/青小评

作者:杨鑫宇

责任编辑:杨鑫宇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