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保安全 火车头“验血师”功不可没

02-10 08:18 | 要闻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春运时期,火车高负荷运行,安全保障极端重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火车头安全检测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火车头里遍布的管路里,或流着油,或流着水,这些流动的液体就好比火车头的“血液”“体液”,是火车运行状态良好与否的晴雨表。长期运行形成的高温高压,有可能改变这些液体的性能指标。一旦指标不符合要求,将影响火车头正常运行,威胁行车安全,因此需要专业人员对火车头的液体进行检测,以策安全。

陈晓珍便是这样一位“验血师”——化验工。几乎每天,陈晓珍都早早地来到化验室,开展油水样品化验工作。

陈晓珍正在检测油样

“按照标准程序进行化验,才能保证精确度。”这是陈晓珍正在对电力韶山3型0652号火车头的机油油样进行检测。“验血”工作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认真操作,严谨规范做好步骤,才能得出准确的结果,差之毫厘则谬以千里。每一次化验,陈晓珍都全程保持精神高度专注。

“现在检测主变压器油耐压值,它的标准不能小于三万伏。”陈晓珍将采集到的油样,小心翼翼地注入仪器里,屏息专注的神情就像在三寸玉石上细细雕琢。“就机油而言,不同的车型、不同的部位使用的油品各不相同。这就要求我必须牢牢记住各种标准,在严谨的程序下测量后,进行比对。”

陈晓珍认真观察油样

列车上方的高压线,电压达两万五千伏。高压电通过受电弓到达主变压器,如果主变压器油绝缘性能降低,极有可能造成主变压器烧损,引起火灾,进而威胁列车和旅客的安全。

“如果对油样的第一次检测发现异常,需要马上复验。如果再次检验还是异常,就要向技术部门提出换油的建议。这就像医院用血一样,必须要保证‘血液’质量,一点都不能马虎。”陈晓珍一边盯着仪器,一边记录数据,并仔细逐个核对数据,确保检测结果准确无误。

陈晓珍记录化验数据

目前,正值客运货运的高峰期,不管是抢运电煤等重点民生物资的货物运输,还是春运期间的旅客输送,都离不开火车头提供动力。一列列火车由火车头牵引着在线路上繁忙穿梭,这背后,有定期进行的安全检测做保障。

“我们的科技水平在提高,现在有很先进的仪器,精确度更高了。”陈晓珍的化验室,早就添置了全自动闪点测定仪等设备。

火车头油水样化验设备

陈晓珍说,化验工作的繁忙程度与火车头使用的频度成正比。线路上用车越忙,化验的任务也就越重。按照计划测算,2019年春运期间,她将要完成46台火车头的油水样化验,最多的时候要化验9种油样、1种水样,加上检测9吨新油等任务,她相当于要完成126次检测任务,平均每天3次。

工作量增加,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令陈晓珍记忆深刻的,是有一天晚上正吃着饭,突然接到电话有临修机车要检验机油质量,她立即放下碗筷进段加班验油。

陈晓珍认真核对化验数据

当时去往单位的路正在施工,而且没有路灯,怕黑的她让放假在家的儿子一路“护驾”到化验室。把油样验好、提交检测报告后,母子二人才安心回家,彼时已经接近零点。

“工作没有不累的,但是我必须对检验出来的数据负责,对大家负责。”日复一日,夜以继日,陈晓珍凭着一丝不苟的态度,认真落实好每一个检验步骤,签好每一份数据,实现对自己负责、对旅客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承诺。(彭远贺、龙晓华、刘营丕)

作者:彭远贺、龙晓华、刘营丕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