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服务费“涨价”,能接受吗? | 中青融评

02-12 00:19 | 评论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涨价》


据新华社报道,包括叫车、寄快递、餐饮等多方面的服务行业,在春节期间都可能要加收一定的服务费。简单来说,就是涨价了,这意味着“消费者要多掏银子”,也会令部分人“感到肉痛”。比如,报道中提到,韵达快递为了保证春节期间的快递服务质量,每个快件加收10元服务费,同时服务范围和时效将有所调整。类似商家的情况并不在少数。

春节期间增加服务费并非今年独有的现象,他长期以来都存在,只是过去可能还没引起足够多的重视与争论。人们争执的焦点,多在于到底该不该多收服务费,的确有一些人习惯了日常的服务价格,对突然多出的支出很不适应。

从本质上说,市场活动都需要遵守相关法规与市场规律,二者皆不可偏废。只要明码标价,且增加的服务费没有过度,就算不上不合理。比如,一些网络送餐平台在用户支付费用时会专门提醒,春节期间运费增加,而网约车平台也会在打车之前就告诉用户所需费用,并明确标明特殊时期的服务费用。这种事先告知的“涨价”是符合契约精神的,这是无可置疑的。

与此同时,市场经济最简单的规律就是“物以稀为贵”和“劳动付出与成果成正比”。春节本是国人阖家团圆的日子,一些劳动者放弃难得的休息时间,他们理应获得更多的劳动报酬。更何况,春节期间相关服务人员的数量锐减,他们因此得到更高的劳动回报也是理所当然的。


漫话融评:在漫画中漫话天地

漫画 / 徐简 评论 / 黄帅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黄帅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