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新时代我们应该有怎样的文化自信

02-13 17:22 | 学习青年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与意义的高度认同与积极践行。

在社会主义中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新时代,我们需要在新的起点上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信,弘扬正气,壮大底气,砥砺勇气。

以兼济天下、德泽苍生为最高理想与价值

中国文化数千年绵延不绝、历久弥新,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与创造力,究其根本,就在于中国文化无限向往光明与美好,扬清激浊,弘道养正,以兼济天下、德泽苍生为最高理想与价值。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无数优秀中华儿女砥砺前行、前仆后继,“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使中华民族勇于领潮流和时代之先,有所贡献于人类社会发展的优良传统日益得到巩固与发扬。

坚信自己的理想与追求符合世界上大多数人利益,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是正确的、崇高的事业,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力前行的力量源泉。1954年9月,毛泽东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庄严宣示:“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我们正在前进。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浴血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们有理由也有责任为中国人民的理想与追求注入新的内涵,更加坚定地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一件造福当代、功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更加坚定地相信中国的发展有益于世界的发展与和平,始终不渝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更加坚定地相信中国能够为人类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平台,推动合作发展、共同发展,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永不懈怠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逐步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没有文化底蕴的国家很难成为世界强国

文化的优秀、人民的力量、国家的强大,在新时代不断给予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应有的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在中国革命伟大实践过程中孕育的革命文化,激励中国人民不断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奇迹。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历了无数磨难,付出了太多牺牲,也积累起巨大能量。早在建国初期,毛泽东主席就指出:“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没有优秀文化的国家不可能成为世界强国。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坚持走不同于西方世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表现出中华民族的伟大与中国文化的先进。

文化自信需要更大的勇气、智慧与担当

新时代中国文化应表现出新的可能。虽然目前我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国改革开放也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时代面临新困难、新挑战,文化自信理所当然地需要具有崭新的时代高度、世界广度和变革深度,需要更大的勇气、智慧与担当。

自古以来,中国人民从来不缺少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英雄气概。中国人民靠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自觉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胆识与胸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人完全能够继续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继续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做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


来源 / 中国青年报2019年02月11日 02版

作者 / 李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校对 / 姜继葆 董志成

编辑 / 曾宪旭

作者:李文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