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信】手写的爱

02-14 16:30 | 青年作家来源: 中国青年作家报


(作者供图)

在书信往来的年代,最常用的是“见字如面”。由于通讯不发达,总觉得纸短情长,每个词每个句,都充满了情谊。现在日新月异,日行万里,人与人见面变得十分容易,但关于书信我已多年不曾见。

2015年女儿上小学后,我却再见手写书信,更确切地说,是老师手写给孩子们表扬的信和鼓励的信。

女儿就读于哈尔滨市群力兆麟小学,2015年9月入学,当时分到一年级八班。得知班主任毕美艳老师已经从教十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并且曾获得省新课程改革带头人、区优秀班主任、市公开课特等奖和一等奖等荣誉,我和天下所有的家长一样心生侥幸,松了口气。

优秀的老师有很多,哪个地区没有几个?哪个学校没有几个?哪个年组没有几个?我心想只要好好教咱家孩子,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就行了。

没想到,开学就收到了毕老师手写的一封书信,这封书信让我对她一见如故。关于书信,在我心中一直认为只有最真的情才会寄托于书信,尤其是争分夺秒的今日,谁儿还能为谁儿静坐一两个钟头,书写这样一段久远的爱。

女儿收到毕老师的的第一封书信,是一封对全班同学的公开信,她首先祝贺宝贝们成为一名小学生,欢迎每一位孩子来到这个集体。毕老师充满激情地描述了美好的校园生活,表达了殷切的希望。我回家一面为女儿读信,一面揣摩着同样是年轻母亲的毕老师,我在揣测她当时给孩子们写信的心境,她是抱着她的女儿给孩子们写信,还是等她的女儿熟睡后,在夜深人静时写信呢?

她在信中这样介绍自己:一个胖胖而可爱的我就是你们的老师,更是你们知心的朋友。毕老师现实生活着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因为自身工作繁忙,很少接送女儿,所以开学之后并没有太多的机会接触毕老师。倒是总听女儿说毕老师的好,我便问女儿毕老师哪里好?女儿说,毕老师是我们班最漂亮的女生!毕老师我是见过的,说实话也算不上典型的美女,但是女儿说她白白胖胖的,大眼睛跟葡萄一样,特别是笑的时候特别漂亮,尤其是她表扬我的时候我觉得她简直像个仙女一样,她的身上有一层金光,特别漂亮……

也许真的是这样,每一位老师在孩子的心中都是一个仙女,他们有着圣洁的光芒,来引导每一个降落凡间的天使,老师的一个微笑,一份关爱,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一份至上的荣耀。我小时候也有过这种感觉,所以至今我对我的初中语文老师念念不忘,当时为了得到她更多的关注和奖励,我爱上了文学一发不可收拾,可以说我是因为喜欢她才更加喜欢文学的。

去年我曾经为她写过一篇文章《老师你还好吗》,发表在网络传媒黑龙江金融作协公众号上,而后被国内知名网站转载,其中有这样一段话:浅春三月,北方的春还没有醒来,而你便早早的穿上了鹅黄浅绿的薄呢套裙,纤瘦的身体在我眼里就像春柳,风一过总有几分摇曳。你总是浅浅地笑,而明亮的目光却能扫视到教室的每一个角落,班级里最淘气的男孩都喜欢上你的语文课,而我,更是在心里暗暗发誓,长大了我要变成你那种漂亮的模样。

我猜想,每一位老师不管环肥燕瘦,在孩子的心中都是美的。毕老师的美不是我们家长理解的美,她是孩子心中圣洁的那种美,在我看来,她的美更在一点一滴的书信里:孩子做了好事,有表扬信;同学帮助了同学,有表扬信;就连孩子缺乏自信时,也会有一封及时的鼓励信……

这种无形的鼓励对孩子的成长帮助是巨大的,女儿生性胆小、内向,上小学前不喜与人交流,但是上学一年下来性格开朗活泼很多,尤其是三年级以后有了质的飞跃。三年级班级要竞聘班干,女儿学习尚好,但缺乏主动性,为了让她竞聘学委我鼓励了她一个晚上都没有用,她坚持只当小组长,不敢竞聘学委。实在没办法,我让她第二天去问问老师,毕老师告诉她:不试试你怎么能知道?老师的一句话顶千军万马,结果女儿以最高票当选学委。现在女儿经常的一个口头禅:我是一个勇敢的小女孩,什么事情都难不倒我,果然这学期她以数学全班唯一的满分为这学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方面毕老师对孩子们充满了爱,一方面又非常的威严,她的严厉在年组是出了名的:她要求每个人上课40分钟都要集中精力,她要求每个人每一项比赛都要全力以赴,她要求每一个人在班级都不许掉队……师者仁心、戒尺三千,严而有爱,这大概才是优秀老师的真正内涵。

最让我感动,觉得她足够优秀的,仍然是她那一封封手写的表扬信和鼓励信。纸短情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毕老师用最古朴的方式,表达了一个人对一群孩子的爱,也唤醒了少年心中人与人最纯真的爱。

多年以后,我希望我的女儿不要再写《老师您还好吗》,因为这一声“老师您还好吗?”其实道尽了分离的无奈。我希望我的女儿离开小学的每一个春夏秋冬,每一个寒来暑往,每一个重要的节日,都能手写一封书信,手捧一束鲜花,来见一见他们班当年最漂亮的女生——毕老师。

作者:陶化玺

责任编辑:只恒文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