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景线:直击风雪里坚守的TA们

02-14 09:56 | 青·体验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春节后的瑞雪为这个新年又添上了股浓浓的年味儿,时间也仿佛放慢了脚步,多了一丝慵懒的味道。而对于江苏交通控股公司的团员青年来说,雪情就是命令,是义无反顾的不停歇,是要用一夜无眠换一路畅行,是要用温馨守候换司乘平安出行,是要用责任与担当实现“让社会更美好”的企业愿景……那些风里雪里的暖心瞬间,让这个大雪纷飞、银装素裹的节日里依旧暖意连连。

热心援助让雪天出行的路途不再艰难无助

2月8日凌晨5点,天空再次飘起了雪花,正在上夜班的杭集南收费站的刘伟和大家一起经过数小时的奋战,终于有效应对了此次大雪的威胁。

上午9点,就在他准备去食堂吃早饭时,一辆停在站区门口的小轿车让他下意识地改变了方向,他径直向该车走去。该车驾驶员从浙江宁波前往金湖,由于一路大雪,两个前轮上方的衬垫中布满了积雪,衬垫也被挤压变形刮到了车轮,车辆前行受阻。就在驾驶员一筹莫展时,聪明的刘伟灵机一动说道:“我有办法,师傅,您稍等。”他熟练地卸下轮胎,快速地接上消防水袋,小心翼翼地将水枪头对准衬垫内部,随着水流的冲击,那些“躲”在衬垫里面看不见摸不着的雪块一下全“跑”出来了,问题解决了,而刘伟的手早已冻得通红。驾驶员兴奋地竖起大拇指说:“江苏的收费员太厉害了,真的想不到,谢谢,谢谢!”

热情相助让傍晚的温馨驿站充满家的温度

2月8日晚,一辆小型客货车在新沂东站温馨驿站前停了下来,车内传来一阵孩子的哭闹声,正在附近除雪的收费班长苗伟伟闻声主动上前询问。

原来,家住山东郯城的樊师傅和爱人准备带着5个孩子回山东老家过年,却遇上了雨雪天气,由于和家中的父母已经约好,只好硬着头皮上路。不料路上与其他车辆发生剐蹭事故,被高速路交警带下高速路等候处理。等候了一天早已是疲惫、饥饿、寒冷,再加上交通事故的惊吓、陌生环境的不适应,孩子们开始哭闹起来。苗伟伟立即叫上收费员彭倩倩一起帮助樊师傅夫妇将孩子们先带到温馨驿站取暖,并拿来方便面为孩子们泡面充饥。在苗伟伟与交警部门的协调下,交警部门特事特办,破例允许他先将孩子们送回家,再返回交警队处理交通事故。

临行前,樊师傅夫妇拉着苗伟伟、彭倩倩的手不停地说道:“真的太谢谢你们了,热腾腾的面饱了孩子们的肚子,更是暖了我们的心啊!”2月9日,樊师傅在返回处理交通事故时,又专程来到新沂东站找到收费班长苗伟伟表示感谢。

诚心相助再次将拾金不昧演绎出新高度

2月8日上午,刘集收费站收费员谢承轩在站部洗手间里发现了一只黑色的钱包,谢承轩立刻将此事报告班长徐东伟。经过查看,失主不是收费站内部员工,包里装着银行卡、身份证、5000多元现金以及一张5万元工程款欠条。

经保安赵师傅回忆,当天早上有一辆白色的小轿车曾停在收费站门口,司机下车借用站内的洗手间。徐东伟听后仔细查看了早上的录像,发现失主极有可能是一辆苏州牌照的车主。在驻站交警的帮助下,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车主,经过询问对比包内物品,进一步确定了他就是失主。

驾驶员焦急地表示希望能够尽快取回丢失的钱包,徐东伟告诉失主不要着急,路上要注意安全,他们会在站门口等待。失主赶到后,非常感动,握住徐东伟的手感激地说:“如果不是您的帮助,这个年一定过得很糟心,实在太谢谢了!”说着便在包内取出几百元现金作为感谢,“你们真的帮了我大忙,这个钱一定要收下!”徐东伟摆摆手:“不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温情救助是一场势在必赢的时间赛跑

2月9日傍晚,在宁扬高速往南京方向372KM处,一辆小轿车在行驶中不慎撞到了导流区中的导流筒,横在紧急停靠带上。

宁扬清障大队清障员徐啸和马闯到达现场后,一名司乘人员跑过来求助:“我家属头部好像受伤了,不能动了,求求你们快救救她!”情况紧急,救人要紧,两名清障员得知情况后,一边安抚伤者的情绪,一边打电话通知急救中心、交警和路政。

事故车辆由于速度快,撞击力度比较大,车辆失控三百六十度旋转,后门撞击到导流区护栏,车门变形打不开,后排一名乘客头部撞到了车辆的边门框,被困车内。徐啸和马闯先用扩张器对车门进行扩张,3分钟后事故车辆被损坏的后门被成功打开,紧接着他们协助急救人员一同把被困伤者顺利地救了出来,让她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悉心帮助诠释的是“驿路海棠”的精神品质

2月8日晚,正在巡逻的保安队员发现六洞服务区西区广场车道上有一辆白色轿车一直开着双闪灯,并且很长时间都没有移动,于是上前询问。原来这辆车突发故障,虽然是小毛病,但由于自己是新手,一直查不出原因,所以只能打开双闪灯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

保安立即将情况报告给值班管理员周洪道,他迅速拿上简易维修工具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经过驾驶员的描述和现场排查,周洪道告诉驾驶员王先生,故障是手刹制动时没有完全拉到底导致刹车片散热不良造成的,并安慰他会一起进行维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维修,车辆终于恢复正常,看着两手冻得通红的周洪道,车主王先生坚持拿出200元现金表示感谢,被周洪道婉言谢绝。临走时,王先生拉着周洪道的手激动地说:“六洞服务区的人真是太热心了!”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