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第3期)

02-22 22:01 | 青年说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编者按

从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到共享雨伞,共享经济正“大行其道”。它在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投资领域的“扎堆效应”也开始显现。“ofo押金退款难”“网约车爆发安全问题”,这也让不少人质疑共享经济路在何方。

对于共享汽车来说,2018是“大退潮”的一年。青年群体如何看待共享汽车?在重重压力下,共享汽车该如何破局?

从狂热回归平静 共享经济终究是“闹剧一场”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专业 黄泽宇

共享汽车曾经是各大企业抢分“共享经济”这一大蛋糕的前沿阵地。似乎在一夜之间,各式各样的共享汽车遍布中国各大城市的街头。然而,随着“共享经济”热潮的退去,各大城市的共享汽车似乎突然又不见踪影。

共享汽车的“热”与“冷”不过是“共享经济”整体变动的一个缩影,对于“共享经济”这一新事物,我们必须承认它的出现为民众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然而,其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盲目地扩张,不加区分地“共享一切”,甚至是“全民共享”,必然潜藏着巨大的危机。

例如,就共享汽车而言,需要考虑的远不止是如何规避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那么简单。包括如何协调都市紧张的公共停车空间,如何尽可能减轻车辆的损坏情况等问题依然十分棘手。任何的社会问题都是环环紧扣的,“共享经济”唯有在稳健地发展中逐步明晰自身发展的道路,解决相应的难题才能迎来更可持续地发展。

共享汽车或可解决大城市“上牌”难题

香港浸会大学中文系 史翔宇

在未来共享汽车很有可能发展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在快节奏的社会,年轻人的经济压力较大。与其花大价钱购买新车,并维持保养,不如使用经济便捷的共享汽车。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汽车牌照对于到城市发展的外地人来说是个很大的阻碍,共享汽车可以很好地填补这部分的需求空白。

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共享汽车可以有效缓解城市道路交通压力。同样的汽车数量,共享汽车可以覆盖到更大大人群,并且有效提升城市治疗效率,减少城市拥堵和污染。

“可持续营收能力”是共享汽车发展的关键词

北方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李雨豪

犹记得两年前共享单车风靡中国,满大街都是小黄车小蓝车的身影,一时间“共享”成为一种风尚,类如共享手机、共享汽车、共享轮椅等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扎根中国市场。

但这股浪潮涨得快退得也快,资本的寒冬让很多共享品牌走下市场舞台。其中暴露了共享经济的一些问题。就共享汽车来说,如何维护汽车的使用质量,如何保持大面积的市场供应,如何创造可持续的营收模式,都是共享汽车需要解决的问题。当今的市场很难保证运营的链条不断裂,想要成为市场赢家,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想要人们为共享汽车埋单,光靠概念并不可靠,还要有自身的硬实力。

科技赋能让共享汽车前景可期

新南威尔士大学金融专业 刘一鸣

虽然我没有使用过共享汽车,但我觉得共享汽车在未来是有发展前景的。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5G网络和智能交通可能会变成现实。技术将为共享经济带来更多的便捷,不论是汽车的租借还是管理都会变得更加有序。

就中国市场而言,我们未来发展共享汽车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拥有全球顶尖的大数据技术,应用在共享汽车产业上,可以为用户带来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商户可以根据用户的用车喜好推出更合理的服务体系。智能的城市交通网络可以让共享汽车的利用更加充分和有效率。

对于每一个有意义的想法我们都应给予充分包容,科技的进步会让一些看起来“不可能”的愿望成为现实。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