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被套取,谁对残保金动了“手脚”

02-16 20:17 | 法治+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近日到县残疾人联合会,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给予县残联理事长何庆华留党察看两年、政务撤职处分;给予时任县残联副理事长赵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县残联一、二把手为何同时被处分?事情还得从一条有关残保金被套取的问题线索说起。

“每一次残疾人技能培训竟然都是全勤,这与常理不符,背后会不会有什么问题?”洱源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这一线索进行初核时,发现县残联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使用方面可能存在问题。随后,工作人员对此展开了调查。

“残疾人技能培训项目不同、相隔时间较长。但为何统计下来,几份花名册上的人员相似度如此之高?”为了解具体情况,调查人员以洱源某砚台厂、某数码店等几家培训单位的学员花名册和培训费支出明细为主线,随机对20余名残疾人及多家单位开展了走访。

“此次培训你是否参加了?有没有领取到相关补助?”

“你厂的砚台雕刻技术培训共举办多少天?有几人请假?”

……

通过走访,调查人员发现,花名册上有些残疾人压根没有参加过技能培训、有的中途请假10余天却以全勤天数记账报销;有的培训明明使用免费场地但开支明细上却显示住宿、场地使用等多笔费用。

随后,调查人员找来县残联理事长何庆华,开门见山问:“据调查,在你单位组织的残疾人技能培训中,有4家公司通过虚增培训天数、人次等方式套取残保金,对此你是否知情?”

“我,我,我不知道……他们竟然这么干!”何庆华说,“我们确实没有对所委托公司组织培训进行跟进监管,他们说培训花了多少钱,我们就支付多少。”

时任县残联副理事长赵杰也向调查人员承认:“每次残疾人技能培训,我们就去‘露露脸’,至于培训开展多少天,每天多少人参加,具体费用有哪些,我们从没过问。”

经查,在2013年至2017年期间,该县残联相关负责人在残疾人技能培训、县残联康复训练室工程等项目实施中未正确履行职责,造成残保金流失18万多元。

“残保金只能用于支持残疾人就业和保障残疾人生活,审批较为严格。但为何所有经办人都对千篇一律的花名册和自相矛盾的报账依据未加审查呢?”调查人员不愿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决定对关键人物“刨根问底”。结果发现,残保金不仅被培训单位觊觎,也被县残联动了“手脚”。

“我们残联经费来源少,为解决经费问题,单位领导就想出了一个主意,在残疾人培训、助残日宣传等活动中,通过签订假合同、虚开发票等形式套取残保金。说实话,我们真没有注意到这些企业的造假行为。”县残联财务部门一位同志道出了实情。

经查,2015年至2018年期间,在县残联理事长何庆华的授意下,相关人员通过虚增培训经费等形式套取国家专项资金共计58279元,用于县残联在外所欠的餐费、办公用品费等;通过虚开宣传单发票、用餐发票等形式套取财政资金32500元,用于单位日常支出。(本报通讯员 马晓玲 胡杨旸)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