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军舰”驶向深蓝

02-16 12:31 | 军事+来源: 解放军报

美国海军第一艘使用“海藻柴油”的河川指挥艇。

“减少碳排放”是近年来抑制全球变暖的重要手段。除了工厂、汽车,奔波于世界各大洋上的船舶的碳排放量也相当可观。水上航运每年消耗许多燃油,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据不完全统计,其中大约有5%来自世界各国海军的舰艇。以美国为例,2017年所有美国海军舰船消耗了8600多万桶各类燃油。

事实是,各国军用舰艇的总数远没有达到占世界航运船舶的5%这一比例。不过,由于军用舰艇往往采用大型发动机以追求大马力和高航速,造成的污染排放也就远远高于同一级别的民用船舶。

近年来,随着国际环保组织的不断施压,一些国家也开始在军事和环保上寻求平衡。例如2002年5月,美国海军作战部在其直辖机关中改编了一个新部门——“海军能源和环境准备司”(海军作战部第45办公室),新改编的这个部门,将为美国海军的装备采购、演习训练和战斗部署等活动提供“降低能源消耗和提高环境友好”的解决方案,以减少美国海军的相关活动对环境的影响。

这个新成立的部门在美国海军内部设立了多个环保建设试点。在2009年服役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 “马金岛”号,就是美国海军第一艘尝试降低能源消耗与污染排放的“绿色军舰”。排水量达四万多吨的“马金岛”号一改美国海军过去在传统动力大型舰艇上使用笨重锅炉的做法,在舰上安装了全新的复合燃气涡轮与电力推进系统。这样一来,军舰中低速巡航时以电动机推进,可达成更好的燃油运用效率,降低碳排放。

2010年,美国海军又将其远征作战司令部的一艘河川指挥艇改造成为第一艘使用生物燃料“海藻柴油”的军用舰艇。

2016年,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斯托克达尔”号在海上接受了来自一艘补给舰的“废弃动物脂肪燃油”补给,成为美国海军第一艘混合使用生物燃料的作战舰。

美国海军的环保手段不仅仅局限在各类燃料的更新上,还包括其他不少方面。如在舰艇建造中,使用环保材料取代一些重污染材料;在海军舰艇和部队营房中大规模使用LED节能灯,取代传统照明灯;向海外部署的海军陆战队推广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设备,减少燃油发电的占比……

当然,仅凭环境保护者的几句口号,也许并不足以让美国海军成立专门的部门来推进军队环保建设。“绿色军舰”驶向深蓝的同时,美国海军或许另有深意。

随着化石燃料的价格逐渐上升,清洁能源和环保材料的成本逐渐降低,“绿色军舰”在追求环境保护的同时,更能降低军费开支。

作者:吕田丰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