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里惊现“塌方式腐败”,官商勾结骗贷3.78亿!

02-18 21:01 | 海运仓内参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一直以来都以地势险峻、贫困问题复杂而著称。然而,尽管我们常常听到大凉山深处贫困村、贫困户的消息,但事实上,凉山却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生产总值最高的一个。在四川省内,凉山州的经济排名也在中游,总值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增速亦有逐年向好之势。

游走在贫困与发展的两极之间,让凉山州的经济形势显得微妙而复杂,正是在这样一种特殊的情况之下,近日,凉山州被曝出了一起性质极为恶劣的“塌方式腐败”案件,案件的主角,正是凉山本地最大的国有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据该行披露的2017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净利润仅为1872.48万元,较2016年下降81%,多个盈利能力指标也呈现较大幅度下降。在凉山商行盈利能力下降的背后,最关键的原因,正是这起令人触目惊心的腐败窝案。

2017年,原本是凉山州商业银行成立10周年,然而,对这家银行而言,这个10周年过得却十分“不太平”。一年之间,凉山商行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郝卫宁,前副行长、贷审会主任陈盛文,薪酬和提名委员会主任杨承斌,风险管理部原主管毛明,小企业贷款中心原风险主管罗万勇等人先后涉案被查,让这家小小的地方银行,瞬间成为了一场反腐风暴的中心。对此,凉山州纪委将这一系列案件形容为“典型塌方式腐败”“国有资产遭受重大损失”,这样的表述,对一家地方商行而言,可以说极为罕见。

据上游新闻报道:西昌当地商人涂建繁通过向凉山商行小企业贷款中心时任风险主管罗万勇行贿38万余元等方式,编造虚假经营实体、商户等手段,让凉山商行向自己发放了62笔贷款,最终造成该行3.78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一位资深金融人士对上游新闻表示:凉山商行的种种操作,严重违反了银行业“审慎经营”原则,“典型塌方式腐败”再次给金融行业敲响了警钟。

2011年,涂建繁通过朋友介绍,他认识了在凉山商行负责贷款风险业务的罗万勇。涂建繁表示,因在凉山商行办理贷款业务时,有些手续不太规范,罗万勇就帮忙给下面的客户经理打招呼,让他们不要去实地审查,从而让其能顺利贷款。

为表示感谢,2013年,涂建繁将10万元现金装在茶叶袋子中送给了罗万勇。2013年6月,罗万勇的母亲过60岁生日。涂建繁因故未能前往,事后以贺寿的名义送了10万元给罗万勇。2013年到2014年期间,涂建繁还以各种名义,送给罗万勇500克金条和在澳门购买的劳力士手表,这些物品后经司法机关鉴定,总价值为18.415万元。这一系列的贿赂行为,让凉山商行为涂建繁“大开方便之门”,也成了最终对凉山商行造成致命一击的伏笔。

2017年2月,凉山州政府发布干部职务任免的通知,免去郝卫宁凉山州商业银行董事长职务。2018年1月,凉山州纪委发布了郝卫宁“双开”消息,称郝卫宁滥用职权违规发放贷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贷款审批和重大投资决策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至此,凉山商行的“塌方式腐败”窝案,才终于告一段落。从上到下,这家国有银行几乎处处都是漏洞,一个总是被人们与“贫困”联想到一起的州,竟然出了如此严重的一起金融大案,实在值得深刻反思。

今年1月17日,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表示:“有的股东把银行当作提款机,肆意进行不正当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少数不法分子通过复杂架构,虚假出资,循环注资,违规构建庞大的金融集团,已经成为深化金融改革和维护银行体系安全的严重障碍,必须依法予以严肃处理。”而骗贷案件,正是郭树清提到的这类问题的典型代表。

国家的繁荣,离不开企业的发展,而融资渠道的畅通,又对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要为广大企业打造一个健康的融资环境,首先必须去除现有环境中的痈疽疔疖,严厉打击那些妄图利用监管漏洞乃至腐败问题骗贷的行为。只有让金融领域的各项规定得到严格的落实与贯彻,金融改革才能得到更好的推进。

资料来源:上游新闻、人民日报、凉山州网等

撰文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作者:杨鑫宇

责任编辑:杨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