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故宫人太多?94年前还挤丢了一筐鞋!

02-19 17:55 | 文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实习生 林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2月19日元宵节,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在夜间对观众开放,还是免费的!抢票场面堪比春运,故宫官网一度“瘫痪”。其实,94年前,故宫博物院第一天开放时,观众的热情更加惊人。一个有力的证据是,当天观众被挤丢的鞋足有一筐!

让我们穿越回1925年。在开院之前,各大报纸都登出了与“故宫博物院开幕”有关的广告。开院之日,顺贞门内竖起了大幅《全宫略图》,门外搭起了花牌楼,时任清室善后委员会委员长、故宫博物院理事长李煜瀛先生题写的“故宫博物院”匾额,已被挂到了神武门上方。

1925年10月10日下午2时,故宫博物院的开幕式在神武门前举行。有趣的是,开幕式上的发言人之一,正是将末代皇溥仪驱逐出宫的鹿钟麟。他幽默地说,自己“逼宫”并不是为了升官发财做皇帝,而是为民国、为公而逼宫,引得现场一片掌声雷动。

94年前,汽车还属于奢侈品,但在故宫博物院首次开放的那一天,城里竟堵车了!连被称为“故宫元勋”的吴瀛的车都被堵在了院外,吴瀛一行人堵了两个小时队才挤进了院内。

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称,那日单是社会名流就来了3000人。所以,那天,围观群众除了能在故宫里看展览,还能在故宫外面看车展,真是“鱼与熊掌兼得”。

连车辆都有这么多,更别说人了。故宫博物院元老之一那志良曾回忆道,当日有些人被挤得就像夹馅饼干里的“馅”一般,“夹了许久,徐徐往外挪,虽然时时努力伸脖子想看一看,但最终什么也没瞧见,又被人流挤出去了”。颇有今天北京地铁高峰时期的架势。

至于当日故宫里到底挤进了多少人?单霁翔表示,他们并没有详细的统计。但有一种说法是,开馆第一天就有两万人进入参观,第二天更是涌进了三万人。其实,无需数字做佐证,开馆首日,工作人员就从地上捡了一整筐被踩掉的鞋,有的栏杆甚至被挤断。这些小细节就能证明,故宫不仅在今天是网红,在民国时它就已经是“顶级流量”。

“数千年宫殿尊严,昔为梦想所不可得到者,今则略破悭囊,即允吾人昂首阔步,眺望谈笑于其间。”其实,当时人们之所以抢着要进故宫,一方面是为了观看开院大典,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窥探皇家生活,一睹曾经戒备森严的皇家禁地的真容。因此人们对皇家生活用品兴趣浓厚,对珍贵的古器和建筑反而没有预料中的热忱。

《文史参考》杂志曾在《故宫未开放区域探秘》一文介绍,开馆那日乐寿堂的参观者最多,因为那里陈列有溥仪和其妻子的大量照片。布展者也抓住了游客们的心理,储秀宫中,墙上挂的月份牌、溥仪的被褥枕头都没有整理,桌上甚至还放有一个被溥仪咬了一半的苹果。布展者通过保留寝宫内的原始面貌,向参观者展示了溥仪被赶出宫时狼狈的状态,满足了看官们的“吃瓜”心理。

神奇的是,这个苹果是溥仪走之前慌忙丢在地上的。苹果在寒冷干燥的殿内,既未腐烂也没被老鼠和虫子咬坏,一直保存到了开馆时,也就是第二年10月。

今天的故宫博物院年接待游客突破1700万人次,已经成为世界上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它兼具内涵与颜值,谈得了历史卖得了萌,得到了广大年轻人的喜爱。我们参观故宫,与古人对话,更感受中国顶级文化IP的魅力,见证着中华文化经久不衰的生命力与传承力。(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林沐 蒋肖斌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