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米尔恐袭事件坏了印巴关系缓和的势头

02-19 19:13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2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印度强力部门2月18日夜间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开展了大规模反恐行动,剿灭了参与2月14日在当地针对印度军人实施汽车炸弹袭击的多名嫌疑人,包括此次恐袭行动的袭击者、伊斯兰极端组织“穆罕默德军”武装分子阿迪尔·艾哈迈德·达尔。当天上午,印度士兵与两名该组织武装分子还在当地爆发激烈枪战,包括一名军官在内的4名印度军人在枪战中遇难。有分析称,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在4天内两次爆发袭击与冲突,已导致印巴关系骤然紧张,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上任后寻求缓和印巴关系的计划恐将受阻。

印军警遭遇2008年以来最严重恐袭

当地时间2月14日下午3时15分左右,印度中央后备警察部队一支由78辆运输车组成的共载有2547名军官和士兵的车队,在向印度查谟-克什米尔邦普尔瓦马地区行进途中,突遭一辆装载有200至350公斤炸药的民用车辆的自杀式袭击,当场造成45名印度军警死亡、数十人受伤。印方称这次自杀炸弹袭击是印度自2008年孟买袭击以来遭遇的最血腥的事件,也是“本世纪初以来在该地发生的最严重袭击事件”。

恐袭发生当天,被印度政府定性为恐怖组织、活跃在印度查谟-克什米尔邦的伊斯兰极端组织“穆罕默德军”宣称对此次袭击负责。袭击前两天,该组织已通过社交媒体威胁要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动类似阿富汗的汽车炸弹袭击。尽管该组织早在2002年就已被巴基斯坦正式取缔,但印度方面坚称该组织头目马苏德·阿扎尔的根据地仍在巴基斯坦境内,印度政府曾多次指责巴基斯坦政府与该组织有密切关联。

袭击发生后,印度立即将矛头指向巴基斯坦,认定巴基斯坦才是此次事件的“幕后凶手”,称已掌握无可辩驳的证据可证明巴基斯坦参与了本次袭击。印度外交部在14日连夜发布声明,严辞批评巴基斯坦在其境内对“穆罕默德军”放任不管,要求巴方“立即停止支持在其境内活动的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并拆除恐怖组织运作的基础设施,协助相关国家对其发动打击”。印度总理莫迪14日也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声明称,将对此次针对印度军警的恐袭行动的策划者、支持者实施报复。他在声明中称此次袭击的幕后黑手“将为其卑鄙的行为付出非常沉重的代价”。

自2月14日起,印度安全部队已在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以南普尔瓦马地区袭击现场周边加强了警戒,并逮捕了23名嫌疑人。18日,印度强力部门又在当地发起更大规模的反恐行动,旨在摧毁“穆罕默德军”在当地的多个分支。根据印度披露的信息,制造2月14日恐袭事件的“穆罕默德军”武装分子阿迪尔·艾哈迈德·达尔已在18日的反恐行动中被消灭。目前,印度军方与警察在普尔瓦马地区的联合反恐行动仍在继续。

对巴基斯坦采取多项报复措施

除在印控克什米尔加强局势控制与反恐行动之外,印度政府连日来也对巴基斯坦采取了多项报复措施。

2月15日,印度外交部召见巴基斯坦驻印大使,就14日袭击事件发出外交通知,要求伊斯兰堡对“穆罕默德军”采取行动。同时召回印度驻巴基斯坦大使回国磋商。

同一天,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透露,政府已决定采取一切可能的外交措施令巴基斯坦被“完全孤立”,同时撤销印度对巴基斯坦的双边贸易最惠国待遇。16日,贾伊特利又宣布印度已将从巴基斯坦进口的所有货物基本关税提高到200%。

与此同时,印度也向美、英、法、德、澳等国寻求外交支持,要求孤立巴基斯坦。相关国家随即回应称将坚定地与印度站在同一战线。其中,美国白宫在发表的声明中回应了印方的要求,称“美国呼吁巴基斯坦立即停止向在其领土上活动的所有恐怖组织提供支持的行为,避免在该地区制造混乱、暴力和恐怖”。

此外,印度外交部还公开呼吁“国际社会所有成员支持把包括‘穆罕默德军’及其头目马苏德在内的恐怖主义分子列为联合国安理会1267委员会认定的恐怖分子的提议”。

“对巴基斯坦的恶意正被放大”

对于印度方面连日来的指控与报复行动,巴基斯坦政府表示强烈反对与抗议,坚称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的袭击与巴基斯坦无关,印度政府与媒体在没有调查的情况下不应对巴基斯坦进行指责,同时也透露愿与印度联合调查2月14日的克什米尔恐袭事件。

16日,正在德国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的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库雷希表示,巴方谴责此次相关袭击事件,但否认了印度的指控,强调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执政后始终采取对印和平的外交政策,并称愿意与印方合作调查。

库雷希指出,伊斯兰堡希望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如果这是我们的政治方针,那么我们为何要助长这种暴行?当然,我方没有这样做,也不会这样做”。

巴基斯坦反对党人民党参议员谢莉·拉赫曼也向媒体表示:“伊斯兰堡制造这样的(恐怖)袭击没有好处,(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恶意正被放大。”

作为对印度召回本国大使的回应,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费萨尔18日透露,巴基斯坦外交部已决定临时召回该国驻印度大使回国磋商,“他已于18日早离开新德里”。

尽管印巴双方都称召回本国大使只是为了磋商,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巴间的外交危机很可能将继续升级。

国内政治因素加剧印巴关系紧张

克什米尔问题是横在印度与巴基斯坦两国间的历史难题,也是两国对抗与冲突的主要根源。自2003年两国达成停火协议后,克什米尔局势总体趋稳,2018年5月底,印巴军方高层还经由热线联络重新确认了缓和当地紧张局势的共识。在这样的背景下,印度军警为何此时会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突遭如此严重的自杀炸弹袭击?

有国际分析人士指出,这两起由伊斯兰武装分子针对印度军警发起的冲突事件很可能与印度、巴基斯坦眼下的国内政治因素密切相关,“印巴国内都有人希望重新激化克什米尔矛盾”。

从巴基斯坦方面来看,2018年8月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上台后曾接连向印度表达了重启对话、缓和关系的意愿,希望加强与沙特等海湾国家的关系,争取资金与援助来发展本国经济与民生。此前,伊姆兰·汗将上任后首次外访选定沙特就是争取沙特政府的经济援助与投资。2月17日,沙特王储萨勒曼在访问巴基斯坦途中宣布已经与巴方签订一批总金额高达200亿美元的投资协定,并称这批投资协定仅仅代表两国加强关系的开始。伊姆兰·汗的这一政策本已在国内承受了不小的压力,此次在印度因恐袭对巴基斯坦采取多项报复措施后,巴基斯坦国内各派已有不少声音质疑伊姆兰·汗的对印缓和立场。

从印度方面来看,去年8月伊姆兰·汗抛出对印缓和政策之后,印度总理莫迪曾积极回应,称“已做好与巴基斯坦一同迈入双边关系新时代的准备”,希望与巴进行“有意义和建设性的接触”,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然而,今年印度恰逢大选年,莫迪已公开寻求连任,因而,印巴关系必将再次成为其面临的主要考验。此次袭击事件发生后,莫迪已向巴基斯坦强硬喊话。预计莫迪为了迎合印度国内对巴强硬派的需求,他在大选前很可能将调整与巴新政府接触的缓和立场。因而,有分析称,此次印控克什米尔恐袭事件或许只是印巴克什米尔争端重新升温的开端,未来一段时间内,两国军方很有可能在该地区爆发新的军事对峙或冲突。

作者:陈小茹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