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高估了我们之间的关系

02-20 20:42 | 心灵驿站来源: 青团子

01


假期里和一个刚上大一的学妹聊天,她说才过了半年,已经觉得舍友越来越冷漠了。


刚搬进宿舍那会儿,她非常热心,舍友们相处都很和睦,那时候有零食也是大家一起吃,周末也是形影不离的。


但是往后越来越觉得,那种简简单单和谐相处的宿舍环境再也不存在了。


有一次她熬夜忘了设置闹钟,醒来的时候,宿舍仅剩下她一个人了;


出门忘了带钥匙,打电话给舍友,但是对方因为忙,没能回来开门;


平时热热闹闹的宿舍群,一放假就变得异常安静。


学妹说:“我以为我们关系特别好,每次从家里回学校,我还带家里的特产给她们,也许我们的关系也没有那么好吧。



听了学妹的故事,一时间我也不知道该回复什么。


想想我自己,很多时候,我总觉得我在别人心里的位置是无可替代的。


现在觉得,我只是高估了我们之间的关系而已。


02


小时候交朋友,是因为相同的爱好,有的时候仅仅因为两个人喜欢同一部动漫就成了非常好的朋友。


而现在的成年人,却总说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少了,也有人调侃:“我拿你当兄弟,你却……”


很多时候,我们往往都高估了自己和别人的关系。


经常听到有人说,我认识某某某,或者我和谁谁谁是很好的朋友,可是在对方的心里,自己的位置也许并没有那么重要。



有一位同学,因为一些工作的缘故,认识了学校里很多人,号称走到哪里都有他的朋友。


之前社团里需要办一场户外活动,想请他邀请几个朋友来参加。


可是那天能来的人,却寥寥无几。


从小到大,我们都犯过这样的错误:认识了某个人,聊过几句,见过几次面,彼此之间客客气气,就把对方当成了亲密的朋友,甚至认为在对方的心里,自己也非常重要。


我们犯错的原因,都把“认识”当成了“认可”,也许两个人的关系仅仅停留在互相认识,打过几次招呼的层面,还没有那么亲密。


03


现在觉得,在社交这条路上,我们做了太多不值得的事情。


刚认识就掏心掏肺,对方一句话就能牵动自己的喜怒哀乐。


明明只是朋友圈里的点赞之交,却误以为彼此是多么要好的朋友。


我们一生要认识很多人,更多的,都是生命中的过客。同样的,我们也是别人生命里的过客,所以千万不要觉得,我们在别人的心中是无可替代的。



假期在家练车的时候,看到名单上有一个熟悉的名字,记得小时候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上了大学之后就很少联系。


在驾校的时候,我一眼就认出他了,走上前打个招呼,对方却一脸茫然,我也十分尴尬。


看来他是把我给忘了。


曾经要好的朋友,现在却要重新自我介绍。


或许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是这样的,不管曾经多么亲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距离的拉远,熟悉的人也会慢慢变得陌生。


只是很多时候,我们太容易高估彼此之间的关系了。


想起了电影《山河故人》里的那句话:“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迟早是要分开的。”



04


所以不要再问“为什么我付出真心还交不到朋友”了。


也不要再问“为什么我的朋友那么少”了。


因为越往后,我们的圈子会越来越小,真正的朋友也只有那么一两个。



所以不要高估自己和别人的关系,也不要傻傻地把自己的热心放到卑微的泥土中。


互相尊重,别人有需要的时候尽自己的能力帮忙就可以了。


踏踏实实经营属于自己的人生,这一生最重要的就是让自己过得开心。

作者 | 刘盼阳

编辑 | 刘盼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本文源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阅读更多精彩资讯,请下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http://app.cyol.com)

作者:青团子

责任编辑:校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