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联会:汽车下乡将有利于改善县乡市场低迷

02-22 21:31 | 汽车中国梦来源: 中国网汽车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1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数据显示,1月汽车产销调整力度较大,共生产了196.5万辆,同比下滑了14.6%,由此形成厂家库存减少5.4万辆,渠道库存减少19.0万辆,库存压力得以缓解。与此同时,1月乘用车市场零售216.1万辆,同比下滑4.0%,环比下降2.8%。

进口车方面,1月份中国进口汽车8.3万辆,同比下滑12%,进口金额40亿美元,同比下滑了6%。1月中国进口汽车平均单价4.9万美元,同比上涨了7%,由此体现出消费者偏好的高端化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就目前数据显示,美国车集中进口却并未带来车市的进口增量,反而国产豪华品牌逐渐成为消费热点。

在政策方面,今年1月29日,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该方案在农村居民购车、新能源汽车、小排量汽车二手车交易等多个方面推出促进消费的措施。

为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将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以此带动农村汽车消费。

乘联会认为,此政策有利于地方政府调动促进汽车消费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居民的购车消费信心,有利于逆周期调节而稳定经济增长。同时,继2009年后的新一轮的“汽车下乡”也将有利于改善县乡市场低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