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2019年度国情咨文聚焦社会民生问题

02-20 23:26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莫斯科2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当地时间2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商栈展览中心向俄联邦议会发表2019年度国情咨文。国情咨文的发表涉及到俄罗斯中短期发展战略愿景,因此备受国际社会瞩目。此次国情咨文的发表既是普京自2000年执政以来发表的第15次国情咨文,也是2018年取得连任后首发的新一年度国情咨文,共有761名记者获得采访资格认证。

本年度国情咨文重在做“人”,着重聚焦社会民生问题

此前,就有政治分析家称,今年的国情咨文或将较去年有所不同,鉴于社会民调的相关数据,近期俄民众针对总统普京的信任程度及工作满意度出现持续小幅下降趋势。因此,今年国情咨文或主要是做“人”的工作。事实上,也确实如此,相较往年,今年普京发表的国情咨文内容中,社会民生类话题所占比例有所上升。

据悉,目前在全俄范围内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公民约1900万人,这些民众亟待政府加速解决所积累的社会民生问题,部分民众甚至已经厌倦了“等待”。这也正如普京开始发表国情咨文时提到,俄政府应制定出高效协调的工作基调落实国家任务,任务虽是长期的,但战略目标必须从现在开始着手实现。

普京指出,2020年前,全俄各居民点应实现医疗救助全覆盖,并在未来6年内至少拨款1万亿卢布用于预防和对抗肿瘤疾病。与此同时,普京还指出,政府应继续着力解决减轻家庭税负工作,其原则即是孩子越多,税负越轻,对多子女家庭还应提高不动产税的减税幅度,并免除6公亩土地税费,增加向残障儿童家庭发放的津贴。

普京相对乐观看待经济问题,但强调要从“根”上解决

在评价长期处于西方严厉金融制裁下的俄经济问题时,普京表示,当前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仍可完全抵消外债,俄经济增速可以超过3%。对于如何改善经济状况,普京给出了4个重点方向:一是在新技术和数字化的基础上形成具有竞争力的行业,进而扩大非原料类产品的出口,争取6年内提高0.5倍,实现劳动生产率加速增长;二是责成政府为投资技术初创公司创造舒适环境,改善现有商业环境,防止俄罗斯投资外流,2020年投资规模要实现6%~7%的增长率,这也是评价政府工作的关键标准之一;三是取消对经济的限制,清除基础设施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开发各地区潜力;四是培养现代(技术型)干部,建立强大的科技基础。

向外界展示俄外交政策首要方向,美国遭“点名”批评

在发表国情咨文时,针对俄外交政策和所面临的国际环境问题,普京表示,加强互信、拓展各领域合作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首要方向。普京认为,中俄平等互利的战略伙伴关系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因素。在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联盟框架内,两国积极深化合作,加强与欧亚国家的关系也是正确的,这包括同印度、日本以及东盟的友好关系。

需要指出的是,普京还公开“点名”批评美国,称美国的反俄行动仍在继续,非法制裁还在施加,国际法准则正在遭到破坏。当前俄美关系中最尖锐的问题即是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且国际紧张形势不应进一步加剧,美国的反俄政策并不符合自身利益,其应诚实地提出自己退出《中导条约》的依据,而不是对俄罗斯妄加指责,将俄视为威胁,俄并不希望进行对抗。

对此,普京强调,俄罗斯对任何国家均不构成威胁,俄仍希望与美国保持友好关系,但若美在欧洲部署导弹,俄也将被迫采取同等和非对称措施予以回应。

借机不忘再秀高科技“秘密武器”提升自信,威慑西方

在国情咨文发表即将接近尾声时,俄罗斯仍不会忘掉一个最重要的环节,那就是借这一备受瞩目的平台以“秀肌肉”的方式再次“威慑”西方,展示其最新研发的高科技武器。

相较去年展示的“撒旦2”洲际导弹,普京今年则再抛出一系列包括“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和“佩列斯韦特”车载式激光武器系统等重磅“杀手锏”。此外,普京高度评价“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称其战略意义堪比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据普京称,“先锋”高超音速导弹以及“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导弹系统已开始量产。

最后,普京强调,俄罗斯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和平,其所有武装力量的发展工作均旨在捍卫国家安全,这足以让任何人都不敢对俄罗斯进行武力施压。

普京此次发表国情咨文共用时1小时26分钟,内容主要涉及社会民生、经济建设、外交政策以及军事改革等重大领域。

作者:张健

责任编辑: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