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将建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

02-21 12:57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杭州2月21日电 (楼卿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董碧水)浙江省将建设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并以这四大都市区的核心区为中心带动环杭州湾、甬台温、杭金衢、金丽温四大城市连绵带,形成以四大都市经济圈为辐射拓展的“四核、四带、四圈”网络型城市群空间格局。

今天,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就上述“四大都市区”建设举行新闻发布会。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翁建荣介绍,其中,以杭州都市区为核心,将构建辐射全省乃至省际相邻区域的杭州都市圈;以宁波都市区为核心,涵盖绍兴嵊新组团与甬绍舟台,构建海洋与内陆腹地双向辐射的宁波都市圈;以温州都市区为核心,构建与台州、丽水紧密联动的温州都市圈;以金义都市区为核心,构建与衢州、丽水紧密联动的金义都市圈。通过大都市核心区与都市圈域的资源共享、产业共兴、交通共联、生态共保,在更大范围形成优势互补、 互促共进、 均衡协调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为此,浙江将充分发挥杭州数字经济、宁波港口开放、温州民营经济、金义商贸物流的特色优势,通过提升四大都市区核心区的极核功能,打造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心城市和重要增长极”。

同时,通过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构建贯通大都市区的北部环杭州湾、东部甬台温、中部杭金衢、南部金丽温的四大城市群连绵带;突出杭绍甬一体化发展和湖州、嘉兴、绍兴、衢州、舟山、台州、丽水等城市及重要县域中心城市作用,共建协同创新大走廊、海陆开放大通道、产业合作大平台和绿色生态经济带,强化区域创新链、产业链、生态链的分工协作和深度融合。

翁建荣表示,浙江大都市区建设的总目标是“成长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金南翼”,具体目标为“参与全球竞争主阵地、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浙江现代化发展引领极”。

到2022年,大都市区核心区GDP总量、常住人口总量分别达全省78%、72%以上,各类人才总量超过1000万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850公里以上,城市智慧大脑服务面积覆盖率达到30%以上。到2035年,四大都市区全面建成成为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闻名国际的开放之城、互联畅通的便捷之城、包容共享的宜居之城、绿色低碳的花园之城、安全高效的智慧之城、魅力幸福的人文之城。

据悉,为全方位落实大都市建设,浙江将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发展带和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城,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等特色板块,通过提升大都市区吸纳集聚能力,推进农业人口转移转化,“从人才、户籍、土地、用海、财政、金融等方面出台专项支持政策,确保大都市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翁建荣说。

(国内时事部编辑)

本文源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阅读更多精彩资讯,请下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http://app.cyol.com)

作者:楼卿磊 董碧水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