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重要” 对丰田来说意味着什么

02-22 21:22 | 未来启示录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在近日于北京举办的丰田进博会mini展上,丰田向观众展示了未来汽车生活的新构想。资料图片

“2019年对于丰田来说将是‘实现之年’,无论是在中国的事业开展,还是向‘移动出行服务’转型,都不只是停留在概念上,丰田将以start your impossible的挑战精神,努力在‘现实’世界中去‘实现’。”丰田中国总经理前川智士如是说。

近日,丰田公布了中国市场2018年的销量成绩以及2019年的销量目标。2018年,丰田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147.5万辆,取得了历史销售最好成绩。2019年,丰田将向年销量160万辆的目标发起挑战。这也意味着,如果该目标实现,中国市场将超越日本市场,成为丰田仅次于美国市场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前川智士透露:“丰田将继续秉承‘中国最重要’的理念努力,面向‘移动服务提供商’加速转型,努力超过日本国内的销量目标。”

“中国最重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丰田对中国的重视背后有其深刻的市场逻辑。在业内人士看来,汽车产业历经百年发展后,正在迈入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共享化的全新阶段。“更包容”的中国汽车市场不仅是全球汽车厂商的必争之地,也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策源地之一。

一方面,中国换道先行,率先起步汽车动力技术的电动化,获得了“先发效应”。另一方面,中国较强的互联网、电子信息和人工智能产业和企业大举进入汽车行业,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布局5G,这些都为智能汽车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表示:“当今的汽车行业正经历着百年一遇的大变革,而引领变革的就是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中国,我们将与时俱进,全力追随中国的发展步伐。”

事实上,丰田章男的“豪言壮语”并非只是讨好中国消费者的漂亮话。从广州车展上全新卡罗拉、全新雷凌全球首发,再到2020年纯电动车产品率先在中国市场发布,丰田正在把越来越多的重要举措在中国市场优先推进,“中国最重要”的策略正不断落到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丰田集团公司以“触手可及的未来城市”为主题参展,通过“城市生活”“氢能循环社会·技术”“与自然共生”三个主题展区,展示了对“环境”“交通”“老龄化”等社会课题的各种解决方案,给人们构建出一幅未来物联网社会蓝图。

其中,作为以互联和自动驾驶技术为支撑的社会共享移动出行平台,e-Palette Concept可以灵活响应用户的需求,可用于拼车、共享乘车、货物运送、产品销售等多种商业模式。

氢燃料电池大巴SORA则采用为氢燃料电池车Mirai开发的丰田燃料电池系统(TFCS),行驶过程中不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环境负荷物质,同时为乘客带来低噪音、振动小的乘车体验。

据悉,除了在产品和技术上发力,丰田还与诸多科技公司进行合作,积极布局智能出行和新能源领域。在中国市场,目前丰田已与滴滴出行、清华大学等公司和高校进行合作,通过技术交流和实践,共同制订未来出行的新规则。

“中国将成为丰田进步的驱动力。”在丰田章男看来,世界汽车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变革速度,而中国市场正是这场变革的“关键战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