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为小微企业发展建言

02-22 13:10 | 创业+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这个春节,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三十位00后大学生,在院校老师的指导下,联合发起了一场南北大学生返乡小微企业调研。对最普通不过的小店小厂小生意人,做了一次“切片式”调研。此次调研之后,这些大学生对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政策环境、科技创新前景有了更为直观、具体的期待。

复旦大学杨楠: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很多企业主很看好新技术、新创意,但是无从下手,希望能有办法让科技创新的人才、理念和这些愿意尝试的创业者有效对接,也期待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能够更加灵活、细化,未来在目前重点领域的扶持政策能保持一定的稳健性。

南京大学冯茗铭:

调研后,我越发相信科技创新能够帮助小吃店主解决实际问题,也更期待支付宝等金融科技的提供商能加大投入和宣传,让这些店主能够了解到这些扶持政策和科技工具的存在,并教会他们使用。

中国人民大学何秋璇:

期待地方政府可以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给予他们更多的优惠。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例如组织加强网络建设,使店铺内的网络信号更强,移动支付更加快捷便利。同时鼓励和帮助小微企业与金融科技相结合,为企业主提供技术指导等。

中国人民大学马懿欣:

很多小微企业主向我反映,希望能更容易地通过网络平台将货物发往全国各地;希望能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更好地进行客流监测,更准确地进行商业预判;希望能够利用互联网扩大宣传,更好地发布广告;能利用新媒体渠道比如直播平台进行销售。

复旦大学朱丛林:

小微企业希望通过科技创新,逐渐打破地域上的限制,减少信息不对称,扩大市场。同时,我也期待地方政府能帮助小微企业对接企业资源,引进人才,或者通过互联网技术,推广一些技术性的课程,帮助现有技术力量继续学习。

中国人民大学彭美琪:

在我调研的过程中,小微企业主们普遍反映,资金不足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乡村小超市等薄利小店本来挣的钱就不多,如果想要扩大经营,资金非常缺乏,再加上在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新知识、新技术的普及非常不够,存在着“天花板效应”。解决问题还是得治本,所以我最大的期待有两个:一个是国家出台政策,提供资金扶持,针对性地提供小微企业贷款的利率优惠;另一个是向农民提供专业知识的教育,并且引导小微企业来开发适合他们的产品。

(王林/整理)

作者:王林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