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姐”的第十个春运:伴随高铁成长的青春

02-22 19:04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二姐”的第十个春运:伴随高铁成长的青春


中青在线重庆2月22日电(刘真珍 董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田文生)今天14时许,一对中年夫妇满面愁容地跑到重庆北站“马廉服务台”前求助,脚下散放着三四个鼓鼓的牛仔蓝大背包。

听到服务台工作人员对讲机里的呼叫,客运值班员张秀兰赶紧跑过来处理。一见眼前的景象,她马上明白了:“是不是错过了开车时间,改签没有票了……”

10年的客运工作经验,让张秀兰还没听服务台的客运员介绍,便猜到了事情的原委。

果然,这对夫妻错过了今天重庆北去广州南的最后一班D1884次动车,本想改签,无奈当天下午和第二天重庆各站开往广州的所有车都没有票了,无法改签。

让这对夫妻为难的是,打工的工厂后天要开工,明天必须赶到广州。

“你非要去泡那碗泡面,我都说来不及了,还不听,你看,一千多块钱的票,全浪费了吧!”中年男子显然是正在气头上,语气很激动。

“同志,帮我们想想办法吧,我们今天必须走,不然耽误开工,那边的活就要派给别人了!”女子紧紧拽住张秀兰,就差没哭出来。

张秀兰很镇定,10年来,她不知道遇到过多少次类似难题。她查看时刻表,重庆北站南广场14:50时正好有一趟去往广州的K687次普速车,她立即联系南广场值班员,再三沟通后,车长酌情处理,同意两人上车补票。张秀兰一路陪同两夫妻到南广场,送上列车,终于解决了他们的“广州之难”。

“二姐你看,你都把别人感动得快要哭了,年味都硬要塞给你!”拒绝了中年夫妻的腊肉相赠,张秀兰赶忙回到北广场进站口——春运太忙,离开岗位一会儿她都不踏实。

多年来,张秀兰由于工作认真、业务娴熟,同事们都尊称她“二姐”。今年是“二姐”经历的第十个春运,干劲依然不减入职当年。

2009年,成渝“和谐号”动车开行之际,张秀兰成为车站第一批加入动车班组的青年职工,在重庆北站南广场动车候车室工作。当时,从没见过动车的她干劲十足,工作充满激情。她刻苦学习服务礼仪、动车客运组织流程,积极肯干的张秀兰很快在动车班组里脱颖而出,先后担任小组长、团支书,并在2014年走上客运值班员的岗位。

伴随着西南铁路的发展,2015年1月,重庆北站北广场投用,陆续开通成渝高铁、渝万客专、渝利铁路。高铁动车的陆续开通,车站的客运服务标准更高了,带给张秀兰更大的工作压力。

除了带领班组职工做好车站客运组织工作之外,她还肩负着青年群体的引领重任。先后入职的青工来到车站总会有工作和生活上的各种烦恼,知心“二姐”总会耐心抚慰她们的心灵,并将自己来到车站的经历与工作经验分享出来,化解青工成长路上的各种困惑。

她的乐天派性格也特别讨人喜欢,感染力极强。“很佩服二姐,她在工作中不管遇到任何事,就算受了委屈,也不曾看到过她低落过,一天到晚总是乐呵呵的!”已有8年动车工作经历的叶巧巧说。

今年春运,初为人母的张秀兰还没来得及多与襁褓之中的儿子多续舔犊之情,就要坚守岗位,投身到繁忙的春运工作中。老公经常在她当班那天带着7个月大的儿子,利用中午工作间隙来到车站“探母哺乳”。

“小团子要乖乖哟,要听爸爸的话,妈妈下了班就马上回来陪你!”摸着儿子肉嘟嘟的脸颊,张秀兰心里满是幸福。

有着强大内心和坚定毅力的张秀兰,伴随着高铁成长了10年,当青工们向她讨教如何工作这么多年依然热情不减,她总是说:“我爱这份工作,我想做得更好!”(经济部编)

作者:田文生 刘真珍 董露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