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废汽车回收新政将出 中国汽车消费有望“迎春”

02-22 17:39 | 创业+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李晓喻)针对中国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新政,商务部官员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吹风会上称,新政强调市场作用和开放发展,将为中国汽车消费提供更大发展空间。

过去十几年来,官方规定报废机动车发动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等零部件(“五大总成”)必须回炉,价格按废旧金属处理。但根据新规,这些零部件只要满足条件,可以卖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重新使用。

目前中国汽车行业整体低迷。据官方数据,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受汽车消费降温影响,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降至9%。

在当日的吹风会上,中国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郑书伟表示,允许“五大总成”再利用可提高报废汽车的剩余价值,将鼓励消费者及时报废老旧汽车,为新车和二手车消费提供空间。

此外,新规还取消了对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数量控制,也不再按“特种行业”进行管理。郑书伟表示,这些规定对新旧企业、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标准一致,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进行回收拆解。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称,允许“五大总成”再利用,取消回收企业数量限制,由市场来决定报废机动车回收价格都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体现,有助于激发市场活力,吸引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更多资本进入。

此外,针对报废汽车回收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问题,新规明确要求企业在存储场地、设备设施、拆解操作规范等方面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并加大了对有关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王炳南坦言,长期以来中国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技术水平较低,给环境保护造成隐患。此次新规在环保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强制性标准和要求,将有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目前,《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还未正式实施。王炳南称,官方将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对回收企业资质认定、回收拆解行为规范、零部件回收利用行为规范等条款进一步细化。(完)

作者:李晓喻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