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手写我心,文字因真实而动人

02-24 12:01 | 中国青年作家报来源: 青年作家报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 丁启阵 来源:青年作家报 (2019-02-19 16版)

北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生雪中留影。

写作实在是一件既困难又容易的事情。

困难往往来自教科书灌输的写作观念和关于写作的种种所谓技巧、方法。把写作这件事看得过分庄严,人们的内心便不免胆怯,缺乏自信。提笔的刹那,便迷失了自我。于是,只能使尽浑身解数模仿为数不多的几篇所谓经典文章的写法,甚至不惜照抄它们的语句。这样写出来的东西,是不可能有信息量的,因而也是没有阅读价值的。所谓信息量,可以指科学技术新知识,也可以指个人的生活经历、思想情感。

任何个人真实的生活经历、自然的思想感情,都有其天然的独特性,是有信息量的。用语言加以恰当准确的表述,对他人来说便都是有阅读价值的东西。换言之,任何一个人,自己心里怎么想笔下就怎么写,这样写出来的东西,对他人来说往往都是有新鲜感的。倘若一个写作者的生活经历比较独特,思想比较新颖,观察比较细致,语言比较生动,那么,他写出来的文章保证差不了。

这里所选两篇外国学生的作文,其实只是汉语课程一次寻常的作业,《冬天来了》的命题作文。学生写作时的心情比较轻松,她们都能做到“我手写我心”。法国学生杜爱丽通过关于冬季、白雪、圣诞节的回忆,表达了自己的一点儿思考,“我喜欢冬天,我喜欢的不是冬天的雪,不是圣诞节,我喜欢的是冬天的那份宁静,喜欢的是宁静中的回忆”。她所说的宁静、回忆,其实就是文中详细描述的她儿时过圣诞节的情形,充满温馨气息的家庭生活。李明恩作为一位来自热带国家的学生,她没有回避自己的“少见多怪”,如实地表达了她在四季分明、秋冬寒冷的北京生活的感受。而她的感受,对于习惯了四季分明、秋冬寒冷气候的我们来说,又是如此地新颖有趣。

作者:丁启阵

责任编辑:于璧嘉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