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精英”创新农牧人才培养体系

02-25 12:38 | 创课来源: 中国教育网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于高校来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为解决畜牧业创新人才培养成效不足等问题,中国农业大学突破农业高校人才培养的传统理念和培养方式,以实践育人为导向,于2011年创立“牛精英计划”(以下简称牛精英),以培养我国畜牧业未来领军人才为目标,着眼产业,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改革。

对于有创新创业潜力和实力的学生,力求提供多方位支持,加大资源供给和投入,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提供思路引导、技术支撑和资金注入,帮助学生立项,把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更好地结合,推动科技与产业贯通,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开展并实施牛精英创投项目,以孵化器和加速器的形式,专注于打造畜牧学科公益性创新创业教育品牌,深层次培养行业未来领军人才。

成立牧场标准化技术服务创业团队,致力于中小型牧场全方位评估。北京中农动科技术中心(简称技术中心)由牛精英优秀学员联合创立,该中心致力于建立牧场全方位评估及解决方案输出体系和多元化培训服务平台,提供最先进的标准化技术服务。

我国中小型牧场一直在行业中处于弱势,其管理者、养殖者专业水平不高,经营理念落后,单产水平低,经济效益差。国际经验表明,整合全面生产技术的社会化服务体系,能够提升个体养殖水平和效益。技术中心主要为中、小型牧场和精准扶贫、重点扶贫项目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的评估服务、解决方案及定制培训。该团队利用这些无价的优势资源,紧密对接项目,其中包括:北京科委对口丰宁县扶贫项目、中国农垦标杆牧场验收项目、中鼎联合牧业牧场评估项目、河南固始秸秆饲料化项目、河北隆化肉牛产业化项目等。

创新课题微贡献,助力科学开展“粮改饲”。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开展“粮改饲”的大农业总体布局调整的战略举措,从而加快草牧业协调发展。为响应国家号召,联合中荷奶业发展中心资助牛精英学员立项,由主要负责人李璟辉(牛精英2014级学员)、刘晶晶(牛精英2014级学员)等,对我国8省16个地区的玉米青贮质量进行了调查,并完成了全株玉米青贮与玉米黄贮+压片玉米的饲喂效果对比试验,同时利用CNCPS模型模拟了不同质量的玉米青贮和玉米黄贮+压片玉米的产奶量预测与甲烷排放量预测。研究旨在更新我国玉米青贮质量的数据,为玉米黄贮的利用提供一些思路,同时,为更好更高效地推进粮改饲试点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数据基础。

与美国知名畜牧媒体合作创办《养牛》专刊,打造优质行业媒体平台。《Hoard's Dairyman》是一家已经创刊133年的美国奶业杂志,杂志还收购了《Hay & Forage Grower》,涵盖牧草、青贮相关内容,实现了奶牛养殖种养结合的产业延伸。2017年起,该杂志与牛精英成员建立联系和深入交流,双方经过多次探讨后决定将中国版的经营权交给由马佳莹率领的创业团队。并于2018年6月签订合作协议,7月,中国版首刊于首届国际后备牛大会发布。与日文版和西班牙文版不同的是,中国版同时涵盖原版杂志精选内容和中文原创内容,力求为中国养牛行业提供实践性强、更符合本土生产一线需求的行业媒体平台。

牛精英集合行业最优资源,邀请世界权威的行业学者,整合全球前沿的一线信息,为创业学生团队提供独家行业趋势分析报告以及市场需求和前景分析报告;帮助项目或团队完善核心理念或技术,优化团队结构,加速项目发展与团队成长;提供创业相关的专业培训,帮助团队补齐短板,引入优质人才资源、合作项目资源、先进技术资源以及天使基金投资等。

目前,牛精英已为多个由教师指导、学生主持完成的创新创业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支持,为“精准扶贫”、“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农业农村部“粮改饲”试点、“创新创业”等国家重要战略政策的落地实施做出了贡献。为中国奶肉牛培养很多高级专业人才,该计划将课堂延伸到了牛场、企业,将足迹留存在了大洋彼岸,更将牛精英的品牌刻在用人单位、农业院校心中。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曹志军 马佳莹 邵大富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