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留痕”为哪般

02-25 18:16 | 军事+来源: 解放军报

作为一种管理方法,“痕迹管理”在基层工作中被广泛应用,其可以通过保留下来的文字、图片、视频、实物、档案等资料,有效还原责任人和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是检查过程真伪、提高工作质量、推动科学决策的有效途径。然而,一些单位和领域却将“痕迹管理”过度化、扩大化,把手段当目的,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逐渐演变成“痕迹主义”,表现为检查督导看痕、自我表功晒痕、弄虚作假造痕等,不仅对实际工作毫无意义,更容易助长虚假漂浮的工作作风,制造“认真工作”“有效落实”的假象,贻害甚大,基层苦不堪言。

有人说,形式主义的留痕都是官僚主义的考核导致的,此话不无道理。郝小兵认为,破除“痕迹主义”顽疾,不能单纯搞“上面生病、基层吃药”,建立科学的督查考核机制才是关键。要少看怎么记的,多看怎么做的,不重痕迹的完整,多查工作的实效,用战斗力标准衡量一切,真正把心思精力用在抓落实、谋打赢上。

作者:张旭 张石水 马路通

责任编辑:王裴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