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太阳”短暂回归湖南 阴雨寡照天留下“后遗症”

02-25 18:42 | 科技+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2月25日电 (王昊昊)“恭喜长沙人民喜提太阳”“恭喜湖南人民种下的太阳成功发芽”……久未露面的太阳25日“流浪”到湖南,引得诸多民众一早就在朋友圈记录这难得的日光。

湖南省气象局资料显示,2018年12月以来,湖南遭遇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阴雨日数之多、日照之少,为历史罕见,持续时长为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

当日的一缕阳光让长沙民众惊喜不已。“晒在阳台的衣服终于有机会干了。”在长沙工作的李彤(化名)一边在朋友圈“晒”太阳,一边赶紧将晒晾许久仍未干的衣服,移到有阳光的地方。

此前长时期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让不少民众“中招”情绪病。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近期的门诊和住院人次增幅就达二三成,其中季节性情感障碍人群较为凸显,持续阴雨天是一大诱因。

32岁的张女士曾在三年前确诊为抑郁症,经系统治疗后逐渐康复停药。连日来的阴雨寡照天气,让张女士又开始疲乏无力、烦躁易怒,总觉得下雨就是在嘲笑她是个悲剧,整日卧床不起,也不与家人沟通交流。丈夫带其寻医后,被确诊为“复发性抑郁障碍”。

长沙市中心医院今年2月以来收治患者的数量也不断增长,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疾病、高血压等就诊患者明显增加。

低温阴雨寡照天也让蔬菜生长迟缓,导致湖南多地蔬菜价格在春节过后不降反升。在长沙的部分蔬菜市场,青辣椒涨至约20元人民币一公斤,其他时令蔬菜价格也有微涨。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监测的14个蔬菜品种中有9个上涨,批发价涨幅为5%至10%。

想让“流浪太阳”不“流浪”的李彤不能如愿了。气象部门预计,25日晚,新一轮降雨天气又将袭击湖南;而中国南方阴雨寡照的状态会持续到3月上旬。(完)

作者:王昊昊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